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携手并进抗疫情,线上教学展风采

时间:2022-04-13 15:17    单位:    点击: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通知要求,从316日起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一场抗击新冠疫情、守牢质量底线的教学保卫战再次拉开序幕。

我学院网上授课的形式主要集中在学校指定的网络课程平台,教师可辅助以“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工具,一旦遇到因网络条件造成的特殊情况,授课教师还可通过QQ群、微信群等工具与学生建立联系,保障授课正常进行。经过一个月教学运行,让我们一睹抗疫期间专任教师的线上风采,共同致敬每一位坚守岗位的老师!

接到线上授课的通知后,李志青老师积极参加雨课堂专项培训,进行课前试讲,充分学习了直播软件系列知识和操作技巧。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李志青老师课前下发课件安排学生预习,课上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课后及时批改和评价学生作业,并通过提前十分钟开启直播、发送上课提醒,课中点名、与辅导员沟通等方式防止学生迟到早退、作业不交等问题,保证网络教学的务实高效。


张华老师主要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一方面,利用雨课堂的课程签到、发送弹幕的功能进行课堂互动;另一方面,针对其所教授的《Python项目开发实践》《数据科学导论》《Web系统开发与设计》的课程特点,利用腾讯会议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解及演示,使课程内容更加清晰。同时,为检验和保证线上授课效果,张华老师及时发布实验作业,并通过微信或腾讯会议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耐心讲解。

孙英霞老师充分借助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资源,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上课条件等,通过语音连线、屏幕共享等方式保持与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针对计算机课程具有较强实操性的特点,孙英霞老师在上机实践课上通过布置课堂作业督促学生练习,同时通过聊天窗口、微信截图等方式帮助同学们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谢华老师选择雨课堂5.2版本,可以直接唤起腾讯会议窗口,共享屏幕展示教学内容,既实现了雨课堂签到、做练习,又实现了实时互动,同时充分利用雨课堂设置单选题、主观题的功能,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充分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此外,根据课程较抽象且都偏向于实践的特点,谢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讲理论课的同时,对难点进行代码演示,并通过弹幕、QQ、微信等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使学生理解更通透。针对某班同学上课不活跃、迟到早退、过于松懈的情况,谢华老师积极与学委交流,并在ppt上添加部分激励话语,带同学们一起反思,一起学习。

 

有了各专任教师对线上课堂的精心设计,让学生们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感受到真实课堂的存在。

与此同时,我学院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上平台,进课堂”线上听课督导工作,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开课、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和平台运行情况等,经各督导组检查反馈,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学生在线学习状态良好。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光华,疫情挡不住春天的鲜活。希望师生团结一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早日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上一条:通识教育学院召开线上会议 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共同坚守 云上课堂——国际商学院线上教学平稳开展、线上期中教学检查有序行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