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共同坚守 云上课堂——国际商学院线上教学平稳开展、线上期中教学检查有序行进

时间:2022-04-13 14:54    单位:    点击:

“惊蛰至,万物生”,生机盎然的春意被惊蛰当天的大风沉重了翅膀。新一轮疫情的重启让这个春天的脚步慢了下来,但我们学习的步伐不会随之停滞,国际商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部署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全院师生以“雨课堂+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直播为主,利用其它专业在线教育平台和直播工具授课为辅的教学方式,用网络搭起了课堂,开始了一次跨时空的线上教学。

前几次不断的摸索着的线上教学经验,让国际商学院教师们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胜任在线“主播”的身份以及更好的带动学生适应授课方式的转变,因此自线上授课以来国际商学院每周均能保持32位教师、42门课程、123个班次的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国际商学院教师们对课前、课中、课后的线上教学进行了合理安排。


课前,为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并完成当天的网上学习任务,老师们会通过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课前发布上课提醒并进行签到,保证同学们都能按时上课。

课上,教师通过雨课堂及其他直播客户端平台,进行直播教学或线上答疑,使用了“直播课堂+答疑辅学”的教学模式。同学们通过观看直播课堂、微视频、动画演示、动手操作等学习方式,有效地参与到课堂的各个环节。教学课程结束后,后台将自动生成录像回放,以供学生温习知识要点,学生可以获得补课的机会。

课后,通过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布置当堂课检测作业,学生做完后提交,老师们通过检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及时反馈,对错误比较多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

在本周进行的线上期中教学检查中,国际商学院院长、教研室主任等通过微信、直播课堂、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跟进师生在线教与学的情况。线上期中教学检查中,国际商学院老师们普遍备课充分,讲授内容熟练;基本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利用雨课堂进行主题讨论、案例分享等,学生普遍反响较好。

针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如:学生在切换平台签到、参与活动等操作过程中会出现部分学生操作不熟练的情况;网络授课的现场感不强,雨课堂直播看不到学生的表情,授课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雨课堂客户端视频直播时有一定延时,学生的弹幕交流不够及时等。针对这些问题学院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学习,课后及时教研,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调整学生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

道虽长行将至,作为教师要用实际行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虽然授课的方式和地点发生了改变,但老师们从台前到幕后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振古如兹。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此次在线教学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契机,做到教学进度不变、教学质量不降,保证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科学有效进行。

上一条:携手并进抗疫情,线上教学展风采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授课稳步进行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