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专业上榜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类

时间:2021-06-24 19:35    单位:    点击: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每个专业发布位列前50%的高校。

在该排名中,我校互联网金融专业上榜,位列第19位B类专业,为全国同类专业的前35%。“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从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五个围度对各校专业进行专业评级,我校互联网金融专业上榜并被评为B类专业,这是对我校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的莫大肯定。

互联网金融专业横跨金融学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两大专业类别,是金融学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机结合的专业,培养懂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讯技术的金融专业人才。在建设该专业的过程中,本专业从师资队伍、校企合作与高校交流等各个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根据专业建设需要,本专业精选金融学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骨干教师,组成了30余人的强有力的专业教学团队。在促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本专业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交流和课程建设研讨会议,学习专业最新进展,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本专业教师均已获得“互联网金融师”、“金融科技师”等互联网金融专业证书。此外,本专业同时建立了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实践的机制,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到合作企业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我专业还聘请合作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师资队伍中,使学生所学的理论内容可以联合实际,努力为地方和行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良好发展潜质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型人才。

校企合作贯穿始终。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呈现实践先行、高等教育滞后的特征,因此,建设好互联网金融专业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加强校企合作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在学校现有实验教学条件的基础上,本专业充分利用学校与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智能金融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及系统,调配、建设了实验室,配备实验教学所需的师资、设备及软件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并于与诚成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践实训基地。

积极向外拓展,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充实专业建设。为促进互联网金融学科建设,民间成立了众多互联网金融组织,搭建起了校企交流的平台,促进了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我校于2019年加入“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通过这一平台,本专业加强了与联盟内高校、企业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学术、专业建设经验、实验室建设、专业教师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交流,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借鉴其他高校学科建设的经验,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本专业将继续努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面向银行、证券、保险、财富管理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等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金融人才。

 

上一条:院领导到实验实训教学中心视察指导教学工作 下一条:国际商务专业上榜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