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0-10-29 17:15    单位:金融学院    点击:

为提高专业课教师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教学和学科建设,金融学院10月28日下午,邀请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传老师在莱芜校区7号教学楼7220会议室举办了专任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学院院长冯曰欣教授主持。

冯曰欣介绍了王家传教授的工作经历及科研业绩,并向王家传教授介绍了青年教师的工作经历、教学情况以及在科研方面面临的困境。

王家传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撰写科研论文心得体会”为题,就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同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一、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对立统一关系。对立性体现在教学花费的时间多会挤占科研的时间,统一性体现科研活动会提升教学水平。三、科研反馈教学。青年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积累了教学经验之后,就要从事科研活动,做到科研反馈教学。四、学术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一是要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研究方向或领域。科研活动要耐得住寂寞、执着性思考、身处境地、讲好故事。二是先模仿、后写作。首先选择几篇相关领域的文章,全面剖析,包括题目、摘要、段落、资料应用、数据来源、典型利用、研究结论等,然后在自己的研究方向内,初定题目,明确基础理论,模仿论文格式,进行写作。论文要反复修改,最后定稿。论文完成初稿后,“好的论文都是修改出来的”。五、如何发表学术论文。要根据研究方向或领域,选择刊发一定级别的刊物。

最后,冯曰欣教授总结指出,王家传教授的发言指明了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轨迹,即先把教学工作做好,从中选择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活动,做到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活动是提升教学水平的根本保障,教师不从事科研活动是无法提升教学水平的。

与会青年教师普遍反映,本次科研座谈会就像春天里的一场及时雨,解答了在教学、科研活动中面临的紧迫问题,为今后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经常举办类似的座谈会,帮助提升科研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上一条:通识教育学院顺利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下一条:通识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新生上课第一周教学督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