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新学期“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智慧实训”顺利开课

时间:2020-09-15 15:21    单位:实验实训中心    点击:

9月13日我校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莱芜校区2号实验楼迎来了一门别开生面的新课程——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智慧实训。

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智慧实训课程是我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任王俊籽教授牵头,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共同筹划、设计并完成的一门全新模拟实践课程。课程以真实商业社会角度搭建,通过对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供应链竞合、生产业务链、流通业务链、资本运作业务链相互交织、高度整合的网络状仿真综合实验平台,并创建几十个机构和企业、扮演上百个角色、完成几千个训练任务、填写上万张单据报表模拟企业经营与竞争平台。整个实训过程中让学生在岗位级、部门级、企业级、供应链级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通用核心素质。

课程的开始阶段,由课程软件平台提供方北京方宇博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管付壮老师对课程内容及平台使用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148名同学在实训教学中心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以报名竞选+模拟招聘的形式在制造业企业、贸易公司、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物流公司、传媒公司等不同的组织机构中完成角色分工。紧接着,同学们集思广益,给自己所在的机构进行名称注册、LOGO及口号设计、经营理念确立等文化建设相关工作。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商业想象力,设计出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企业名称及商标LOGO。

经过一个小时的构思设计,各公司及机构负责人带着他们共同完成的设计作品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新商科企业运营综合实训企业LOGO设计大赛”中进行展示评比。各公司及机构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喜欢的三个设计作品,并公开唱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各有两家公司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300万、200万、100万的“虚拟融资”。课程的收尾阶段,“传媒公司”的几名同学对参加本次课程的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跨专业实验课程的学习,充分的体会了在真实的商业社会中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不仅对企业的初步建立及后续发展有了一定了解,而且增强了实践运用能力,在校门内感受校门外的商业世界,学以致用,开阔了视野。

在接下来的五周时间里,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的全体教师将带领学生继续在企业纳税、贷款、审计、物流运输、企业年检、招投标等方面进行综合模拟,并设立企业路演及点钞大赛等各种丰富生动的竞赛活动,让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在环境中体验,在对抗中思考,在组织中协同,在行动中认知。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召开复学复课工作动员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