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战“疫”不停教,“线上”不停学!看燕苑思政教师的所学所教所感

时间:2020-03-14 21:14    单位:公共课教学部    点击:

217日,学校正式开启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以来,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迅速将课堂转移到网络教学平台,教师们分别采用智慧树、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平台进行授课,并搭配多种工具综合开展教学工作。四位教师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待学生严肃活泼,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每位教师都在适应中前进、探索。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她们的阶段性所学所教所感吧!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仇晓梅老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疫情发生以来,每一条与其相关的信息时时刻刻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备好每一个知识点,上好每一节课,传递好正确的三观。所以,我的开学第一课从拉呱开始,聊聊天,谈谈心,说说疫情,谈谈担当。在我的课堂中,既注重知识的传授,也注重三观的培养,做事先做人,结合时事,讲讲道理。同学们很快便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回答问题积极,讨论热烈,令我欣慰。愿吾辈青年都向上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泽林老师

自本学期线上授课以来,我结合“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这两个平台线上授课,学生课上的状态出乎意料的积极,他们通过在线上发弹幕抢答,讨论热烈,同学们集中精力抢答问题,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真正使得思政课堂“活”了起来。如本学期18级学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学生们根据我在课堂中提出的讨论主题,结合现实情况和自身知识储备,讨论热烈,思维活跃。我想,根据此次线上授课的顺利开展经验,今后也可在返校后的课堂教学中逐步推广使用,从而达到思政课程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作用。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慧艳老师

今年寒假的疫情来势汹汹,因无线上授课经验,不能直观了解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的掌握程度,因此我通过多个网上教学平台认真学习并借鉴名校名家的网上教学过程。通过观摩学习,逐渐适应网上教学过程,学习表达方式和互动环节设置,以及通过多种方式如安插短视频,对相关历史事件图片的讲解吸引学生兴趣。由于网络教学平台具有发弹幕、讨论区评价等功能,在直观感受上给学生以新奇感,因此课堂思考讨论颇为活跃。课堂授课结束后,我鼓励同学之间借用弹幕、讨论区相互答疑。通过课后答疑,不仅使我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同时也为以后备课提供借鉴之处。

 



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荣老师

线上授课开始后,第一次面对这种授课模式,还是有点不适应的,前几节课因为学生互动不够及时和灵活,所以我出现了越讲越快的现象出现。下课后我及时总结,怎样让自己游刃有余,能够较好地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能掌握学生端的有关情况。在反复摸索和修改中,我欣喜的感受到学生的课堂氛围竟然比线下还要好,授课中间我会列出一些问题,让他们在弹幕上回答,大家回答的非常踊跃,气氛也非常活跃,每堂课我都会最后留五分钟,让他们抒发心中的疑问,他们会问很多学习、就业方面的问题,我们师生互动气氛融洽。每次结束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在弹幕上打上“老师辛苦了”、“老师讲得真好”、“谢谢老师”等等这样的话语,真的被学生们感动着!

课堂虽然由线下搬到了线上,但学生的学习劲头没有变。虽然教师们不能奋斗在抗“疫”一线,但她们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组织好线上教学,真正做到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此次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上一条: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师视频会议 下一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举办第二期实训课程线上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