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系灵活利用网络工具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0-03-06 11:18    单位:金融系    点击:

2020年春天,我国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分严重,威胁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与此同时也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工厂不能正常开工,学校不能正常开学。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校领导的部署下,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金融系全体教师,迅速掀起了网络授课的热潮。“线上授课”的方式于2020217日正式开始,已经进行了三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正所谓,疫情阻隔了联系,网络缩短了距离,教师变身为主播。

作为金融系的年轻教师,彭恂老师利用自己年轻的优势,灵活利用各种直播硬件和直播软件展开授课,化身主播的同时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为了提高授课的效果,彭恂老师使用了声卡、话筒等专业设备,声卡的效果在于在上课的时候可以随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添加一些音效,如果同学们上课回答问题回答得非常好,可以用声卡播放欢呼、鼓掌等音效进行鼓励,而话筒的作用可以更好地提高收音的效果,使得同学们可以更清晰地听清楚老师的授课内容,过滤掉杂音等,使学生更加专心的享受学习。


在课堂互动方面,彭老师利用教学软件(钉钉、雨课堂等)的功能,将线上授课缺少与同学们互动的缺点降到最低,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可以直接要求同学们发弹幕回答,对于一些稍微难一点的问题,则可以让同学们申请连麦。这种方式不但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营造了课堂氛围,增加学生听课粘性。


在考勤方面,线上授课省去了以往需要点名的时间,后台也可以直接看到每位同学观看直播的时间,以此来杜绝迟到早退现象。


在课堂作业方面,采取的是让同学们手写作业,拍照片学委统一发给老师的方式,从而提高了对同学们作业质量的要求。


通过这三周的授课方式来看,这种新型的授课模式较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声卡等直播硬件的使用也拉进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金融系会根据实际状况及时调整,争取更进一部提升疫情期间的授课质量。

 

 

 

 

上一条:金融系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金融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