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0-03-02 14:51    单位:金融系    点击:


为了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020217以来,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的千余名师生们,都以网课“教与学”的全新方式,开展了新学期的学习!

疫情当前,金融系主任冯曰欣教授发出了“致金融系任课教师的一封信”,信中说到,此次线上教学是学校信息化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阅,要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完善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身体安全的基础上,有序做好教学工作,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金融系全体教师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各专业学生积极配合、斗志昂扬,充分利用各种线上优质资源,探索实施形式多样的网上教学模式,强化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线上学习兴趣,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在平稳、顺利的背后,有着很多老师们辛苦付出的身影。

金融系的薄乐老师本学期讲授的是《金融市场学》,因为是第一次用网络直播讲授课程,且大部分学生没有携带教材回家,薄老师从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调试、课前预习、学生互动、作业布置以及课外延伸阅读等很多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对教学课件也做了大篇幅修改和完善,保障学生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顺利学习。


(金融系薄乐老师在线授课)

在整个备课和准备过程中,薄乐老师采取了不一样的开头方式,在正式开学前一周,以致学生的一封信作为开头,让学生在了解老师的同时对老师充满好奇。在每个班级上课的前三天,会发布预习课件,包含预习内容和相关习题,让学生提前了解本节课程相关内容。


在正式上课的过程中,薄乐老师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以防止上课过程中出现程序崩溃的问题。通过扫码签到、自我介绍、说明授课目标、分享屏幕直播授课、讨论答疑、在线测试(投票)、课程小结、布置作业和任务,所有流程都按设计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


整个教学过程中,有三个方面比较突出:

一、开课一封信,沟通你我增神秘

在正式开课前一周,为大家写一封课前信,在想大家介绍自己的同时也通过调侃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上课方式和自身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在保持自身神秘的同时也表达出对学生的期待,提升学生对老师的兴趣,一次来有效提高第一节课的出勤率和上课积极性。

(金融系学生线上学习)

二、雨课堂在线发题,限时做题验成果

采用雨课堂在线发送习题功能,课前做好习题编辑,针对关键知识点进行实际题目操练,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同时又能有效的辨别学生的掌握情况,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依据。此举可以为平时作业的编排,考试难度衡量提供极为重要的依据。


三、网上板书可存可听,有效弥补线下记忆漏洞

将线上板书与课堂PPT相结合,不仅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点,而且还能借助线上录像功能将板书写作过程进行巨鹿,该举措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弥补课上无法及时抄写板书内容的同时还可以借助网课录制的便捷性将板书编写思路再次复习归纳,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课下复习和知识巩固。

赋予创新的授课方式才能激发学生线上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学得更加扎实。

从近期的网课教学来看,在金融系全体教师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网上教学工作相对平稳、顺利。在疫情当前的特殊网课教学开展过程中,金融系会不断总结,不断提升,让这种平稳、顺利成为日常,更努力探索网课教学的新途径、新方法。


上一条:金融系灵活利用网络工具提高教学质量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新学期“云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