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三力”齐发,打造“学习强国”学习特快车

时间:2023-05-09 16:24    单位:    点击: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的优势,以强化思想认识来构建坚实的“底盘”,以丰富学习手段来塑造强劲的“驱动”,以坚持调度督促来适配灵活的“传动”,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使用贯穿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理论武装与实践探索并重,以此助力提升学院工作。截至2023年4月中旬,“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注册人数533人,沉默学员0人,活跃学员为499人,人日均积分40分以上,连续在山东财经大学的二级学院党委积分排名中位列第一。

统一思想是基础,持续提供稳固的支撑力

燕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为平台使用夯实了基础。

首先是规划发力,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党委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推广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把学习使用情况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学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百日争先活动的通知》,通知中规定了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专项考核的细则,明确了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要求和任务。

其次是组织发力,层层落实到位。“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学院党委书记王松、院长孙玉杰等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学、带动党支部书记争先学、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学”;学院党委安排正处级组织员张红旗作为牵头人,统筹调度整体进程,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第一责任人,将平台学习使用纳入党支部述职的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党支部书记“排头雁”作用,将学院党委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决心传递到了每个党员。

再次是宣传发力,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燕山学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不断宣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充分发动全体师生主动使用学习。针对党员群体,不仅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加以强调,而且利用主题党日,结合学习平台推出的系列专题和慕课等版块,培养学习兴趣,固化学习习惯。许多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学习强国’平台真有用,有大用!”

丰富手段是关键,不断注入强劲的驱动力

燕山学院党委立足实际,想方设法解决平台实际使用中的困难,为广大党员自觉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造了一系列便利条件,使党员从内心接纳,养成自觉和习惯。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首先紧密结合组织生活开展集中学习,各党支部纷纷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大家集中开展平台内容学习。其次灵活分组开展对抗学习,根据专业、班级的不同,在党支部内部组建不同的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利用共同的课余时间集体学习讨论,并将学习心得与其他小组进行分享交流,形成小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再次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专项学习,积极利用慕课版块,深度学习拓展专业内容。比如,学生第八党支部考虑到学生党员面临考研、考公现实需求,多次利用平台开展专题政治辅导,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后发挥平台优势开展线上学习,假期时间各支部纷纷利用“强国通”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鼓励互相推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精彩板块,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定期开展专项活动。为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各党支部充分发动学生党员围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项活动。比如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陶政宇,思路灵活,在他的带领下,该支部有序开展了多期“经典领读”“红色电影解析”“我和‘学习强国’的故事征文”等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引导监督是保障,及时调配与加强传动力

燕山学院党委坚持出实招,下大力,勤调度,多督促,实现了“每天学习不间断,积分天天往上攀”的目标。 

首先是提要求,明措施。《关于开展“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百日争先活动的通知》下发后,第一时间要求各党支部进行专题布置,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均学习积分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党支部书记拉出清单,逐一对接未注册党员、沉默学员,实现未注册党员清零、沉默学员清零;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学习监督结对子,灵活搭配成监督小组,相互提醒学习要求,在百日内保持全部支部人日均积分不低于30分。

其次是勤通报,多交流。学院党委建立了“学习强国党支部书记交流微信群”,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在群内就平台学习使用的经验体会进行交流分享,同时安排党建专职联络员何欢老师就各党支部积分排名、党员学习参与度等情况,每周一在群内通报,引导各党支部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竞争氛围。各党支部坚持内部通报,对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进行细化,盯紧后进人员,大幅提升了积分下限。比如,教工第四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每天将学习积分截图发到群中,及时提醒信息发送不及时与积分不达标的党员,防止发生学习掉队现象。

再次是树典型,促争先。学院党委在坚持通报的基础上,定期就平台学习使用进行阶段性总结,区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予以表彰,对成绩在前10%的党员个人给予奖励,同时对获奖的党支部书记、党员优先评优,并总结其成功经验进行线上分享,带动全员形成了争先向上的学习氛围。

燕山学院党委将继续立足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的深度融合,坚持学在日常,用在经常,持续打造动力强劲持久的“学习强国”学习特快车。

 

 

上一条:燕山学院党委荣获山东财经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单位 下一条: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学校举办2023五四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