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诚’理念发微”讲座

时间:2023-03-16 10:43    单位:    点击:

315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中华传统文化讲座在8106教室举行,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作以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发微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松主持本次讲座,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洪星出席本次讲座,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孙书文简要概述了传统文化中诚信的内涵。他指出,做人应以诚信为本,他通过《鸡黍之约》《立木取信》等传统文化故事,说明中国人对诚信的极高重视和敬意。随后,孙书文院长对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六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讲解中,他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分析,论证阐述了守诚信是进德修业之本,使同学们深刻理解诚信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讲座中,孙书文以传统文化意味着什么为切入点,结合《西游记》中的典型故事,引出中国现代化的推进需向传统文化问道的观点,指出传统文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华民族的发展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人类的进步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智慧。整场讲座观点鲜明,引经据典,发人深省,使在场观众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王松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讲座是一堂精彩优秀的文化修养课,孙教授用精彩的讲解,将诚信深深刻入我们的文化基因,同时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作为时代新青年,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精神文明血脉。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文化层面,培养了同学们的思想文化内涵,提高人文修养,而且使广大学子深刻了解到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人生哲理。同时,有利于我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建设进程。


上一条:学校成功组织2023年专升本自荐生专业能力测试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