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0年十件大事

时间:2021-01-04 11:03    单位:    点击:

2020年是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建校15周年。在这一年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学校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教学,全校师生勠力同心、锐意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全力以赴应对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制度措施,确保了校园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搭建起超星泛雅、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四个在线教学平台,96%的课程实现了线上教学。开创性地探索线上考试模式,进行线上论文答辩,有力地维护了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二、认真抓好党的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党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深钻细研、学思践悟,广大师生自觉站位新阶段,坚决贯彻新理念,主动融入新格局,扎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两项思政课题获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和2020年度省人文社科课题立项。获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中获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召开了燕山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三、着力突出专业建设,两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进入到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范围。

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互联网金融两个本科专业,使招生专业总数达到16个,涵盖经、管、工、文四个学科,改造工商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增加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工智能两个专业方向,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师资引进和培训迈出新步伐

坚持“服务发展、人才先行、引育并举”的人才工作理念,不断加大师资引进、培养力度。2020年,公开招聘引进全日制硕士学位专任教师22名,充实了我校教师队伍。组织46名专任教师至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举办了全体教职工暑期培训;派出多名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

五、庆祝建校十五周年,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各类纪念庆祝建校十五周年系列活动。拍摄制作建校十五周年宣传片;邀请学校历任老领导返校参观座谈,共话燕山学院精神,畅想学院未来发展;开展“建校十五周年系列讲座”活动,众多学术精英为师生送来学术大餐,学校学术氛围空前浓厚。

六、积极开展“双创”教育,创新创业成绩斐然

2020年,学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省级银奖1项,省级铜奖4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国创计划中获批立项9项,其中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立项6项,获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七、创新招生宣传工作,生源质量持续向好

学校积极适应招生录取方式改革变化,加强了线上的直播、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生源持续向好。新生入学报到率达95.68%,再创历史新高。

八、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合作办学进一步深化

学校与水发民生投资产业集团、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共建协议,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和工商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方向)两个校企合作招生专业,校企合作招生专业总数达到4个。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1项,累计获批21项。获得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10个,以培养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得到完善。

与澳洲拉筹伯大学签定合作办学协议,中外合作办学再迈新步伐。

九、强化制度建设,办学规范化迈出新步伐

下半年召开了2次理事会,修改人事、财务、奖惩制度,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了班子分工。同时,大力推进管理和服务改革,着力打造面向基层、以师生为中心的扁平化管理服务体系,压减机构层级,强化管理职责;加强二级学院管理力量,搭建起校——院两级管理的雏形,学院办学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高

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组建起师生共同参与的宣传队伍,开展宣传骨干培训。2020年,学校获得新华网“全国思政建设示范高校”、新浪网“山东最具行业影响力本科院校”、新浪网“招生专业宣传领航先锋奖”、齐鲁晚报“融媒传播最具创新力高校”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不负梦想 不负时代——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1元旦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