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刘丙元教授为我校学子作“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担当”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25 22:29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1125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丙元受邀在我校莱芜校区8106教室作以“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党委副书记张红旗到场聆听,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洪星担任讲座的主持人。


刘丙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为依据,展开对“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担当”的论述。首先,他简要介绍了我们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担当紧密相连。随后,他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层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文化使命的关系。他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离不开国人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当代青年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刘丙元从“中国当今的成就”、“伟大抗疫斗争”、“辉煌历史”三个方面讲述文化自信,为师生们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强调了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价值。最后,刘丙元着重讲解了青年是发展的主体,是国家依靠的力量。他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脉络梳理,向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青年们应坚定文化自信,捍卫民族精神;二、同学们应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李洪星作总结发言,他对刘丙元的讲解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民族魂、精神根、是自信的根本。他激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新使命。

 

上一条:董彦岭教授为我校学生作“金融的功能和金融业的新发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