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董彦岭教授为我校学生作“金融的功能和金融业的新发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26 14:57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1125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受邀我校莱芜校区7111教室金融的功能和金融业的新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冯欣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部分任课老师、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董彦岭教授从金融现状、金融类别对金融学进行整体概述,同时结合学生未来就业对“适岗性”进行简要说明。首先,董彦岭教授从货币的变革,金融工具的作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的功能对金融体系进行细致讲解。他指出,货币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相辅相成,我国电子货币的发展已经步入世界前列。其次,董彦岭教授讲到金融的五大核心原则:一是时间具有价值;二是风险需要补偿;三是决策基于信息;四是市场配置资源;五是稳定增进福利同时他以学生日常生活消费为切入点,地对金融体系的功能进行介绍。随后,董彦岭教授针对金融体系的互联网化、边界模糊化等现象,深入分析了“蚂蚁金服”的发展以及上市失败的原因。董彦岭教授指出金融业正在向自由化、国际化、证券化、信息化的新趋势发展。非银金融、线上金融等新型发展模式对于金融专业学生以及中国金融业来说都是机遇。最后,董彦岭教授与学生积极互动,同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总结发言,他建议每位学生应该认识到自己所选专业特点,应深刻思考未来如何来规划自己的学业,同时对我校金融学院的专业设置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未来金融的发展趋势以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为主,我校金融学院已具备培育金融业新模式人才的资格2020级新生应结合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趋势进行专业选择。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下一条:刘丙元教授为我校学子作“文化自信与青年使命担当”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