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何中华教授为我校学生作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12 22:19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11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受邀在我校莱芜校区7111教室作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院长孙玉杰、党委书记王松、党委副书记张红旗到场聆听,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洪星担任讲座的主持人。

何中华从三个方面展开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论述。首先,他从国家和社会两个层面阐述了文化对人民的重要性,同时以民间自发兴办国学班为例,生动地论述了国学热思潮的盛行。其次,他从人类历史演变的大趋势、中国情形、政治层面、时代原因四个部分来讲述文化对人类发展重要的原因,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说明我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失衡状态,用“熟知不等于真知”一句表明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随后,他分别以钱穆先生、张岱年先生、汤一介先生的观点总结中国文化的特点,同时从宇宙观、人性观、人格观、理想观、尺度观、表达观六个维度对其进行阐述,以“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人性本善,德性优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圣外王,德治仁政”、“中庸之道,过犹不及”、“言近旨远,含蓄委婉”六句话进行详细说明。他以《易传》中的句子为例,凝练地概括了中国文化传统中所具有的柔性智慧强调中国文化讲究“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同时讲解了德治与法制的缺陷,特别强调中华传统文化对“度”的把控,“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阐释不禁欲亦不纵欲;最后,何中华简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背景下的启示价值,强调提升人生境界和重建信仰的重要性。

李洪星作总结发言,他对何中华的讲解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深刻意义,以提升人生境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优化人与人的关系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提醒同学们牢记文化之魂、文化之根。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文化内涵,培养同学们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思维,而且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国学学术文化氛围。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