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时间:2020-09-25 17:15    单位:    点击:

9月24日晚,我校在莱芜校区7111教室举行学生安全教育讲座,山东财经大学保卫处处长徐明春担任主讲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旗出席并主持活动,2020级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活动。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2020级全体新生同时观看。

讲座伊始,徐明春强调学生安全平安对于个人、家庭的重要性,指出安全教育是家庭最关心的问题,引导学生重视安全教育。随后,徐明春通过阐述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出行安全六大方面的内容,展开本次安全教育讲座。首先,他介绍了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并通过放映视频,生动形象地引导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国家安全警惕、学习保障国家安全的相关措施。他从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社会热点入手,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防护,并为学生普及了保障人身安全的“九大措施”,为在校女大学生讲解了防身“五不要”措施。随后,徐明春重点介绍了大学生财产安全问题。他将财产安全问题分为防盗、防骗两大方面,针对大学生群体介绍了宿舍防盗、公共场所防盗的具体措施。同时,他着重指出“防范诈骗千万条,不贪小便宜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他为同学们重点分析了临沂“61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江西萍乡刷单炒信案件等真实案例,并通过全国各地大学生“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的现实案例,帮助同学们学习了常见诈骗手段,为学生提供了“头脑要清醒、花钱要理性、免费要警惕”以及“六个一律”防范诈骗等多条建议。他从教室篇、宿舍篇两个篇目介绍了校园消防安全问题,传授学生消防安全四项技能以及使用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同时,徐明春提醒学生要注意网络安全和出行安全。

讲座最后,张红旗书记提醒学生“安全无小事”,并祝愿广大学子大学生活平安顺利。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校2020级新生传授了丰富的安全教育知识,培养并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促进了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我校2020级新生安全开展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维护了我校的治安稳定,推动了我校平安校园建设。


上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军训师生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