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23 14:42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9月22日晚,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在莱芜校区7111教室举行。院长孙玉杰担任主讲人,党委副书记张红旗出席并主持活动。本次入学第一课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莱芜校区7111教室为本次讲座直播主会场,2020级各班级教室为分会场,2300余名新生同时观看。

孙玉杰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三个方面与新生展开交流。首先,孙玉杰从办学性质、办学理念、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四个角度向2020级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诠释了校训“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深刻含义,阐释“秉思想而卓越,因创新而精彩”的办学理念,并以“金色童年”、“财大明珠”、“凤凰腾飞”三个阶段,向同学们介绍了燕山学院的办学历史。然后,孙院长通过孔门教育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读大学、怎么读大学,以大师、大楼、大格局、大情怀、大爱阐述大学之“大”;结合疫情期间中美、中西差别阐发中国先贤的“讲仁、崇义、明人伦、重秩序”的“中国学问”,解释大学之“学”。用贴近生活的方式,强调了人生的三大境界—生存、生活、诗性,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即从“知学”,到“好学,到”乐学”。最后,孙玉杰用“一鼓作气”、“孔子观礼”、“棋山柯烂”、“管鲍分金”四个发生在莱芜的典故,向同学们讲明了立志、好学、惜时、善交的重要性,以“佛在家中”的故事要求同学们懂感恩、争上游,并向同学们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的期许。

张红旗以一副对联“新起点、新计划、新干劲、刻苦四年、青春无悔;多读书、多交流、多实践、全面发展、前途光明”寄语新生,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厚积薄发、学有所成。

本次“入学第一课”增进了2020级新生对学校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昂扬斗志,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文化氛围,为促进新生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举行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不负韶华,全新启航!我校喜迎2020级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