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延课不延学,我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07 14:47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期间,学校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但停课不能停教,停课不能停学。自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学校教务处搭建起超星泛雅、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四个在线教学平台,将教学数据与平台进行对接。我校以网课的形式,组织开展新学期的学习。线上教学活动井然有序,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教学效果良好。

为保障当前在线教学顺利开展,2月28日,教务处借助智慧树平台开展了以“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为主题的线上教学培训。培训内容包含在线教学背景分析、线上教学实时策略、线上教学操作等要点。本次培训的开展,为教务处各科室管理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做好一线教师的“后勤保障团”奠定了基础。

教学缩影


     

     
   

 

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的教师们为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及时解决疫情期间教学问题,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准备试讲、互相切磋交流。授课教师各显神通,配齐了云端“见面”的全套装备并做好课堂预案,对各类智慧教学工具与平台进行了多轮测试,确保关键时刻课程不断线。随着信息技术的使用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师们将进一步夯实教学功底,为未来教学工作新常态、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探索碰撞出新的火花。

 

国际经贸系任课老师不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无教材、无相关资料等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决,而且根据自己的授课课程对各平台使用的优劣势进行深入对比分析。国贸系的教师们建立了师生课前建群交流机制以及教师汇报到课人数、学委汇报班级课程情况的双重汇报机制,便于教师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系部及时掌握学生各项动态,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会计系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学习了多种线上教学工具,发掘了各种教学工具的优点,并针对于其缺点取长补短。如“腾讯课堂”可在实名制的基础上导出学生的上课记录及实时课堂跟踪记录,这样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掌握学生的上课动态;“雨课堂”的弹幕和回放功能能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课上存在疑惑的同学提供重复听课的机会,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该教学模式不仅及时扼制了某些鱼目混珠的行为,而且为同学们打造了兴趣盎然的课堂环境。

 

金融系则灵活利用网络工具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金融系的年轻教师,彭恂老师灵活运用各种直播硬件软件展开授课。他利用声卡、话筒等专业设备进行教学,使同学可以更清晰地听到授课内容。在课堂互动方面,彭老师利用教学软件的连麦、弹幕等功能,让同学们在线回答问题,形成课程的良好互动。在课堂作业方面,彭老师则采取让同学们手写作业并由学委统一上交给教师的方式来提高同学们的作业质量。这种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且营造了浓厚的学习的氛围。

问卷调查    

     

     
   

为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感受,我校开展了问卷调查。从中可以看出:多数学生对自己的自我学习状况以及线上教学的效果表示满意;不少同学建议应该用布置课后作业、进行随堂测试的方式来巩固学习成果;学习平台卡顿是在当前学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此次调查不仅统计了学子们的学习状况及感受,而且也反映了现阶段线上教学的不足,并为接下来的改善提供了珍贵的参考价值。

当前,正是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也是燕山学院推进线上教学的紧要关头。面对挑战,燕山学院全体师生早已做好准备,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取得丰硕的线上学习成果。期待疫情散去,与燕苑学子相聚的那一天,更希望燕苑学子可以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上一条:我校召开视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