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实训在行动 --“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时间:2020-02-18 20:51    单位:实验实训教学中心    点击: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之时,为响应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我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协同方宇博业科技公司积极开展工作,2020217日,“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为适应信息化、融合大环境,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建立以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我校各方一直高度重视虚拟仿真(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两年以来,我校各位领导倾情关怀,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王俊籽主任不断推动,“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完成了平台搭建、师资培训、课程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定于2019-2020第二学期向2018级专升本毕业生开设。由于疫情突如其来,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任和方宇博业科技公司的协调努力下,课程线上教学如期开设。

本次参与在线教学的2018级专升本学生共有589名,考虑到线上网络运行情况,决定分三批采用“团队综合实践模式”进行实训学习。在开课之前,实训中心教师做了充分准备。首先,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和平台要求,在系统中设置制造企业15家,商贸企业6家,供应商企业7家,每家由7位同学分别担任总经理、生产经理、采购经理、市场经理、企管经理、销售经理、财务经理,从事企业经营各项活动(商贸企业无生产经理,供应商企业无市场经理)。服务企业经营的机构有工商局(1家)、税务局(1家)、银行(2家)、物流公司(1家)、国际国代公司(1家),共计34家机构,199位毕业生。其次,提前把这199人分好组,保证每个小组包含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最后,开课前将线上教程、分期分组名单表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发送给每位同学,提前线下预习简单流程。

在每期学习中,学生将进行为期10天的企业运营实训,具体安排为:第一天线上进行企业注册,从第二天开始,每天模拟企业经营的一个季度,每家企业共计运行8个季度,第十天由各个企业准备实训总结,集中上交。实训开课时,每天上午采用智慧树、QQ视频会议等方式线上教学,下午由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全体老师、方宇博业工程师全程跟踪,通过线上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

课程开展如火如荼,虽身处家中,没有同学在身边也不能阻挡大家学习的热情,每天上课时间未到就有同学催着老师上课,下课时间来临仍然在平台经营向老师提问,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老师们每日批阅学生提交的工作日志,合理组织教学活动,有分工有协作,教学活动井然有序,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教学效果良好。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工商管理系在行动——新学期工商管理系第一次网上教研活动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召开期末工作动员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