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0-03-30 18:29    单位:    点击:

       3月30日上午,我校召开本学期创新创业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院长刘瑞波副院长李学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处(部)处长巩治国、团委书记助理于慧出席会议,教务处团委、双创学院相关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系部(中心)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刘瑞波指出,自2月17日本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展以来,经过任课教师和全体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线上教学秩序运行良好,达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所应有的在线教学效果。借此机会,他首先对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表示感谢,也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不断积累在线教学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刘瑞波特别指出,学校春季开学日期将根据省教育厅总体要求和疫情防控情况而确定,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学校网站、官微进行发布。在未确定开学日期之前,严禁学生提前返校。

关于本学期双创教学工作,刘瑞波强调了三个方面:一要落实学校“四个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好各项大赛。他说,随着双创学院体制、机制、人员的不断完善,学校对于今年的双创教育工作,尤其是科技竞赛、学科竞赛等工作寄予厚望。为进一步开展好双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要坚决落实“上下归口,一家为主,多方联动,双创兜底,全校协作”双创教学工作总原则,统筹引领本年度双创教育各项工作。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双创教学的“四个文件”,对于文件中出现的问题与瑕疵,在执行一个完整周期后再视情况进行微调。各教学秘书要及时将文件精神、奖励要求和标准等信息传递给学生,根据学生学科专业设置和学生实际,组织好本年度的各项专业大赛。

二要组织好创新创业竞赛的信息博览交易会。首先,要做到“宽进严出”,确保最终参加博览交易会的学生团队要有好的创意、好的作品和好的项目;指导老师要继续增补,以校内指导老师为根本、作基础,并主动寻求校外导师的指导。其次,燕山学院全校专任教师都要参与到指导学生的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当中来,要吸取一部分符合要求的辅导员老师和校外指导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参赛项目。再次,对于博览交易会具体时间、方式和具体实施方案等,可随疫情防控发展情况而再行确定,动态调整。

三要明确落实双创类课程的开设及相关教学管理工作。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基本原则,对于明水校区的学生,可按照现有教学管理模式,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遵照之前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正常开展双创教学与管理相关工作;对于莱芜校区18级以后的学生,其所有双创类课程的开设与管理都由双创学院负责。对于部分课程涉及到就业指导类的课程内容,要将学生工作处(部)相关管理人员、辅导员老师加入到授课教师队伍中来,集思广益,确保开课教学质量。

刘瑞波就教学秘书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说,教学秘书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非常时期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主动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与师生保持密切沟通与交流,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教学秘书要一丝不苟地做好本学期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莱芜校区今年将迎来首届毕业生,各位教秘老师由于是第一次接触毕业生学籍管理等相关工作,经验可能不足,教务处要做好相关培训和指导工作。教秘老师们要对毕业生学籍管理做好预警工作,在毕业资格、学位授予资格审查时,不能有一丁点的疏忽和麻痹大意。

会上,李学峰副院长从以下七个方面对学校本学期的双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双创学院、团委作为双创工作开展的主要责任单位,要尽职尽责;各二级学院、系部(中心)要进行工作分解,责任到人,主动组织好本学期各项双创大赛(科技竞赛、学科竞赛),不容遗漏,一旦出现工作疏忽,必须严格问责。二是让双创教育教学的四个相关文件尽快落地,开花结果。各教学二级学院、系部(中心)要严格落实,各教学秘书要宣传到位,让学生、老师及时了解政策,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双创大赛(科技竞赛、学科竞赛)。三是要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四是要遴选培训双创课程群的师资。继续选拔校内双创导师,明确选拔要求,并统一组织培训。五是要规划建设好创新创业思维与实践、“三区”调研方法与实践、演讲艺术与政策宣讲等三门社会实践课程。在将三门课程作为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集结全校力量、共同努力,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争取冲击全国一流课程。六是要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成学科竞赛作品。从2020年开始,所有“燕山调研”项目立项时必须附加一条“申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的限制性条件;对于2018、2019级所有参加暑期“燕山调研”团队的调研报告,最终都要改造成申报作品,参加“大挑”比赛。七是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做好双创项目信息博览交易会的相关准备工作。






上一条:我校组织教职工学习《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文件精神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