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19-09-08 22:21    单位:    点击:

9月7日-8日,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莱芜校区3104教室举行。副院长魏新刚出席本次活动,我校43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班。

 

 

9月7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主持人简洁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魏新刚副院长致辞,他向青年教师们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师资力量情况,他表示很欣喜看到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青年教师加入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并且在教学能力方面给予了他们殷切希望,对我校未来教学工作充满信心。

 

致辞结束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韩跃以“如何准备好一堂课”为题展开培训。首先,他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从缺乏经验、角色转变、环境改变三方面总结新任教师的困惑,并针对此类困惑提出“避免照本宣科,精确把握时间”的解决对策。随后,韩教授从备课、教案、板书、教学语言、教学方法五个教学艺术对备课作出详细分析。最后,他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为例,向青年教师们讲述备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9月7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解玲进行了以“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组织技巧”为主题的培训。首先,解老师用英汉双语对教学进行了讲解,她以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和著名的教育学家为例,剖析高等教育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紧接着,她讲述了好的课堂需具备的七要素、金课的“两性一度”,并通过对西方哲学中的三大终极问题解析、阐述教师在教学中的态度、技巧和方法。最后,她以精美的教学PPT为例,给青年教师提供教学中的技巧和经验。

 

9月8日上午,培训班进入模拟授课阶段。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解玲,校国际经贸系主任毕红毅、金融系主任冯曰欣应邀出席并担任本次模拟授课的评委。各位老师从容开讲,各展其华。会计系的唐琳玉老师声音清亮、仪态大方,利用举例的方式,生动地讲解了固定资产折旧的定义、形式、影响因素和范围。信科系的赵俊芹老师精神饱满充沛、教态自然大方,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生动地讲述了java的开发与应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思路清晰、富有亲和力、生动、准确地完成自己的讲解。在评委点评环节,三位专家评委对授课教师把握重点、注意细节、教态大方等方面表示肯定,评委同时也提出了幻灯片排版不恰当、课程整体组织不完整等不足之处,在场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随后,金融系主任冯曰欣发表讲话。他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和积极态度表示肯定,认可了这场活动的重要性,并对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表达感谢。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注重第一次教学成果,鼓励青年教师多学多听、互相借鉴、及时反省,做到心系燕山。

 

最后,国际经贸系主任毕红毅发表讲话。她肯定了解教授的教学成果并对解教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向在座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青年教师多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第二,希望青年教师多交流学习,要向前辈、同辈教师甚至是学生学习;第三,希望青年教师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进行严谨的课堂组织,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来教育学生。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不仅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和自我提升的平台,而且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有利于我校青年教师团队凝聚力的有效增强和师资队伍的整体建设,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军,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教育力量的发展。

 

上一条:我校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良好 下一条:我校在明水校区召开党政联席会第十一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