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院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二十大专题 > 正文

燕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10-25 16:25    单位:    点击:

10月24日下午,燕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松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党委书记王松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通篇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自信自强有政治分量的报告,政治领导力无比强大;通篇贯穿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守正创新有理论含量的报告,思想引领力无比强大;通篇贯穿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是踔厉奋发有精神能量的报告,有强大社会号召力;通篇贯穿敢于斗争、团结奋斗,是勇毅前行有实践力量的报告,有强大群众组织力。王松表示,通过反复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五个牢牢把握”是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指导课”。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走心、落地,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两步走的奋斗目标上来,振奋精神、团结奋斗,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院长孙玉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既往开来的大会,总结了过去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大成就,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报告指出,前进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这既是对以往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升华,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报告着眼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重要体现,是我们历代领导集体的实践探索,是新的重大理论突破,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有不同的逻辑和推进方式,开辟了现代化的新路径,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中国范例,为人类文明的多样化提供中国典范。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从报告中找到我们的任务和站位,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我们独立学院发展实际,深入思考、系统谋划、全方位推动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写好“立德树人”的时代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党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个“聚会神,一是聚精会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二是聚会神抓好教学和教师成长,优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培养专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三是聚精会神提升办学质量,下大力气提高人才队伍质量、学科专业水平和社会服务质效;四是聚精会神的抓好稳定和创新,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创新是学院的生命力所在;五是聚精会神的强化党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放松。


副院长魏新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凝聚人心,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盛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个主题奠定了大会基调,明确了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战略进行了宏观的展望,谋划了国家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大政方针,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坚定教育自信,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大学创新体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开创高等教育工作新局面。


副书记杨和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贯彻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回想过去十年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我们将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站在教育工作岗位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员,我们培养的学生就是国家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都应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用一段话殷切寄语青年,他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话分量很重,更激励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高校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不断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学生工作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将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用心培育每一个学生。


副院长李学峰表示,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而非仅仅是社会民生事业的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是促进社会进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创新思路,为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


副院长蔡文春表示,报告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标注了新时代新阶段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作为一名教师要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自己,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做到四个相统一:一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根据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二是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高尚的道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三是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深对党情、国情、社情的认识,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服务,在服务中提高;四是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正确行使教师职责,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学校事业发展,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撑学校内涵建设,以高标准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要求。心怀“国之大者”,践行教育初心,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聚焦聚力“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省一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满意的燕园答卷,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新生入学教育||我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解读”主题讲座 下一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