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松: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突出职业化和国际化两大办学特色

时间:2020-12-27 11:14    单位:    点击: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举办。本届论坛围绕“Creation创新、Interconnection互联、Participation 参与”等维度,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探讨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活动中,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松接受在线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Q1: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王松: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是于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是以实施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财经类高等学校。学校现由山东财经大学与山东莱芜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坐落于济南市,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

  学校依托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专业设置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设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6个学院,下设金融学、投资学、互联网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1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

  Q2:请您谈谈学校在思政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松:学校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三固定”,努力做到以上率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学习的氛围。同时,加强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

  通过加强课堂教学管理,重视加强对新进教师的理论武装工作。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推进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引入党建文化资源丰富思政课形式;党委成员坚持带头上思修课、形势与政策课。着力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通识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育人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融通互补、有机统一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此外,学校还构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大体系,服务学生自身成长与全面发展,形成了以“123”工程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创青春”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以“燕山调研”为核心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以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设计为重点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以资助育人工程为抓手的基础保障体系,致力于学生成长与成才。

  Q3:请问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哪些实践?

  王松:学校实行“3+1”教学模式,前三年进行课堂教学,最后一年集中进行实训实习。学校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由校内实验教学、校外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了课程实验、专业实验、跨专业综合实验和校企联合实验的校内实验实训教学体系。适应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学校专门建设了现代化综合性的实验教学中心;在校外建立了北京银行、山东省邮政储蓄银行、鲁视传媒集团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山东省企业信誉评级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山东天普阳光集团公司、济南普联软件(济南)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十个专业实习基地以及覆盖全省各地、市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另外,与山东天普阳光集团公司、济南普联软件(济南)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设立了合作共建实验室。

  学校实行“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化教育和国际化教育两大办学特色,深化1+X 证书制度试点,获得19项1+X证书试点。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重实践的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形成独具燕山学院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开办“燕园拔尖人才强化班(未来学堂)”、“国际课程实验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效应的教学经验。学校与企业共建校企合作专业,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学校重点培养学生专业基本能力、考研能力、考公能力、出国深造4种能力。搭建在线网上开放课程(MOOC),实行“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移动固定”互融互补的多样化混合教学模式。加强多课堂协同教学,在集中精力组织好传统第一课堂教学基础之上,充分地发挥好校内第二课堂(课外活动)、校外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网络第四虚拟课堂的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公益活动、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的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科研活动,实现课外教学活动的学分化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深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全面实施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学校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全方位育人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为基础,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根本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为地方和行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良好发展潜质的应用型人才。

    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0-12/26/c_1210948677.htm

上一条:【济南都市广播】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下一条:【新浪山东】2020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盛大发布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喜获两大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