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媒体聚焦 > 正文

【智盛】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颁奖仪式暨“全球科技金融发展新趋势与中国金融智能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落下帷幕

时间:2020-11-12 16:47    单位:    点击:

       2020年11月8日,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颁奖仪式暨天津外国语大学“文明互鉴·文明互译”学术交流季——“全球科技金融发展新趋势与中国金融智能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场道校区隆重举行。此次颁奖仪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未能到达现场的参会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参加。

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王永勤、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以及深圳智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家源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莉主任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在提升学生金融创新能力方面起到的作用,对天津外国语大学和深圳智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这次大赛的有序组织和技术保障,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永勤秘书长从行业发展和行业人才需求的视角,积极评价了我校在金融学科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将进一步扩大与高校的合作,搭建高校与行业交流的新平台。

殷奇书记指出,全球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金融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当下的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最核心的市场。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前沿话题,正当其时,有利于促进专家学者思想与观点的交流与互鉴。他表示,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以“区块链金融”为主题的第三届“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成为了青年学生提高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的平台与媒介。

随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主任周红刚对本届赛事作专家点评。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玮地和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投资系主任孔繁成分别宣布本科组与高职组的获奖选手名单,同时予以热烈的祝贺。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郭建校教授主持本次颁奖仪式。

获奖选手合影

优秀指导老师合影

高职组一等奖获奖名单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队、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1队、台州科技职业学院1队、台州科技职业学院2队、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1队、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队、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2队、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1队

本科组一等奖获奖名单
新疆大学2队、天津商业大学1队、新疆大学1队、成都工业学院1队、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1队、防灾科技学院1队、中山大学新华学院1队、湖北经济学院1队、吉林工商学院1队、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1队、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队、广东金融学院1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1队、上海理工大学1队、东莞理工学院1队、福建商学院1队

颁奖仪式结束后,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场道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开展了线上研讨会,研讨会主题围绕“全球科技金融发展新趋势与中国金融智能变革”来展开,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李薇主持本次研讨会。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贵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戴韡教授;广电运通-运通链达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均;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静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国旺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学科副院长李海伟;信风金融科技CEO陈剑等7位来自教育、金融、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张贵教授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构建及对金融需求”这一主题,探讨了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现状和思路;戴韡教授作了“基于个人记账数据的大数据挖掘”的主题报告,以生活消费记账数据挖掘为例,为与会师生讲述了数据挖掘的过程、难点与解决办法;邹均总经理分享了数字经济的概念、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信风金融科技CEO陈剑从量化金融视角分析了黑天鹅时代的疫情及经济趋势;王静副教授分析了金融科技发展驱动力与监管趋势,指出监管合规成本的上升、金融体系边界的限制、政策对科技进步的支持等因素,推动了全球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各国要在金融科技监管上形成协同治理方案;马国旺教授、李海伟副院长、陈剑总经理分别围绕“数字货币与主权货币前沿问题研究”、“金融发展、 技术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黑天鹅时代的预测模型 ”等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结束后,专家们与大家就金融发展新趋势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解读,观点多多,干货满满。此次研讨会,形式别开生面、现场气氛热烈,研讨会的开展有效地加强了各高校的学术交流,营造了学术氛围,为校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争鸣、思想碰撞、成果分享的学术交流平台。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TAc04xLBXjFGqxw-N_A1w

上一条:【齐鲁晚报】山东16所高校获“2020年度融媒传播最具创新力高校”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高校统战系统接续助力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第一书记帮包村活动在郓城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