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克服“时空分离”师生协力远程教学

时间:2022-04-12 14:50    单位:    点击:

面对新冠疫情的迅猛反扑,线下教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应教务处要求,会计学院自3月15日起全面展开线上教学,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努力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担当与使命为做到线上教学质量稳定、教学进度无缝对接,学院建立了QQ群、微信群,推动线上教学答疑和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确保封校期间学生学习生活有序、有效。

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会计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共开设18门课程,期中包含会计综合实验、erp原理与应用、 EXCELBI财务建模与可视化三门实验课程,其中会计综合实验、 EXCELBI财务建模与可视化已稳步正常开展线上教学,由于erp原理与应用对机房与软件依赖度过高,目前暂无法开展线上授课,除此之外,所开设的课程均在高效有序进行当中。

会计学院老师们眼中的线上授课

1.“践行以学生为中心 备好在线第一课”----孟兆芬

刚开始网络授课时,担心网络卡顿等问题,特意准备了腾讯会议、雨课堂、学习通三种预案,最终因为学习通的直播回放功能,以及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考核等,选择了学习通作为授课平台。为了解决不能板书的缺憾,还配备了写字板,大大增加了授课的效果。在网络课堂中让我进一步感知电子信息的魅力,作为一名教师,我会竭尽全力讲好每一节课。青山一道同云雨,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只为战“疫”胜利的那一刻。

2.筑牢战’役‘生命线,同心协力抗疫情”----周佳彤

刚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我是紧张和忙乱的,由于成本会计是一个计算题较多的科目,线下教学中板书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现在改为线上教学,学生们仅仅浏览课件是完全不够的。在第二周,我就购入了手写板,更新教学工具,在腾讯课堂的弹幕里与学生进行互动。令人惊讶的是,学生们配合度很高。每一个学生对每一道题都能够认真完成,每一道题目都能够积极参与。看到屏幕上不断闪烁的一行行学生留言,突然发现,原来这样的线上教学效果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结果,并不会比线下教学差。在未来的线上教学中,我将以此为契机,更新教学理论和方式,将线上课堂和线下课程做到真正的有机结合。

 

3.“云”端筑梦,居笃学----刘敏

为保证疫情期间学生正常学习一般会提前一天将腾讯会议号发给学生,并在上课前半小时打开电脑,登录腾讯腾讯会议为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与此同时,我还准备一个应急方案,避免出现问题影响学生上课。由于是隔着电脑的远程教育,因此线上的老师做不到像线下那样面对面地观察学生表情和行为上的表现,对学生的信息掌握不是那么全面,对课堂的把控上也不如线下教学另外师生互动也是一大难题,线上教学更多的是老师提问,学生打字回答,几乎很少同学会主动发言还有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没有教师监督的情况下,不按时上线学习,或者中途挂机离开,影响学习效果因此,线下的谈心与辅导就显得至关重要,每次课后,我都会主动与他们谈心,答疑解惑并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会计学院的师生们共克时难,以非同寻常的角色与使命,迎接非常时期的“云课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畅游校园,与老师学生欢聚一堂。我们坚信,线上授课只是暂时的,疫情很快会被战胜,千千万万的师生坚守岗位,踏实工作,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授课稳步进行中 下一条:通识教育学院:疫情隔离,隔不断知识的传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