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院系动态 > 正文

因疫情被隔离 乘网络来实训 ——“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线上开课纪实

时间:2020-03-24 12:30    单位:实验实训中心    点击: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之时,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我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协调方宇博业科技公司积极筹备线上课程,并在学校开学前完成测试,于2020年2月17日起,“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程正式移师线上,顺利开课。 

                                          (一) 组织篇

    “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作为燕山学院重点打造的跨专业实训课程,从规划之初就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果的要求实施,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王俊籽主任的带领下,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工作,通过向兄弟院校取经、参加专业会议、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与合作单位多次研讨的方式稳步推进课程建设,为课程顺利开课铺平了道路,做好了各项开课准备。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让本来必须线下开课的实训课程教学工作无法开展,可以说是给课程教研团队来了当头一棒。但是,面对挑战,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没有慌乱,积极作为,沉稳应对。

中心王俊籽主任组织召开了专项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共同讨论了将实训课程移师线上的可能性及需要准备的各项工作,并对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位老师,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图1 实训中心召开教学团队会议

线上课程的前期准备充足,方式多样,方法得当是教学活动顺利推进的关键。尤其是首次开出的实训课程,开课对象还是12个毕业班的近600名学生,组织难度非常大,为此,教学团队做了充足的准备,为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1.实训教学软件实现云平台服务。实训中心积极与实训软件技术提供方对接,在方宇博业公司的全力支持下,把实训所使用的平台由学校机房迁移到方宇公司的云服务平台,确保学生们远程也可登录,实现学生在家里参加实训课程的平台环境。并按照最初的实训教学规划,建立了全部3期实训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实训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撑。

图2 企业运营仿真实训平台

2.多样化教学方式、多平台教学预案综合使用。为了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顺利推进实训课程学习,教学团队先后试用了智慧树、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从课程实施支持程度、学生使用是否方便、平台稳定性、作业功能完备度、是否支持教学团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最终确定使用智慧树平台,并在智慧树平台新建了课程,导入了课程信息及必要的资源。

图3 线上教学平台之一:智慧树

为方便与学生进行联系,教学团队在腾讯QQ软件平台分别为参与实训的3期学生建立了QQ群,并把实训相关的通知、资料、视频等相关内容上传到群文件,方便与学生取得联系,也方便学生提前预习,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表1 线上实训课程分批次情况

期次

时间

人数

组数

第一期

2.17——2.28

199

34

第二期

3.02——3.13

199

34

第三期

3.16——3.27

191

33

 

图4 线上教学平台之二:QQ群

3.多种教学工具、预案同时运用,规范教学管理。为维护线上教学秩序,避免集中上课期间教学平台超载无法访问问题,教学团队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利用智慧树平台签到功能,每次上课时组织学生签到打卡;二是利用QQ软件的“老师助手”小程序,启用每天的上课签到、下课签退功能。当智慧树平台无法访问时,就组织学生“转战”QQ软件“老师助手”小程序打卡,既解决了智慧树平台无法下课打卡的问题,又确保了对学生的全天候考核,以保证学生出勤率,规范教学管理。

图5 在两个教学平台建立的班级

每天在学生上课期间,均有老师对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每天课程结束后对当天的考勤情况进行公示,以此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始终在99%以上。

图6 每日公示的学生考勤结果

4.直播教学、实时互动,确保教学质量。为了确保线上授课的质量,课程教学团队决定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为此,实训期间每天早上都进行课堂直播与互动,采用QQ群视频电话、语音电话、分享屏幕和演示白板等的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进行现场讲解各个机构企业的运营规则和操作方法,在每次进行讲解完成后,进行现场答疑,给每位提问的同学解答疑惑。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可以与学生实时互动,保证了授课质量。

图7 线上直播教学与互动答疑

5.课后日志、总结、反馈,提升线上实训效果。每天课后,教师通过智慧树平台的作业功能向学生发布当天作业,并要求学生当天完成当天提交,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则每天通过智慧树平台批阅作业。运用平台作业功能,教师可以直观了解到学生提交作业情况、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实时查看教师对作业的批阅情况,通过反馈,师生增进了理解,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每期课程,学生要提交的日志作业、总结报告共计2300份左右,每位教师平均批阅作业近400份。

图8 批阅学生作业情况

6.丰富多彩的实训总结、表彰让线上课程落地开花。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每期课程结束后的总结表彰大会还是会如期召开,对于辛苦进行一期实训的学生来说,总结大会充满期待!既是对自己线上学习结果的肯定,也是实训课程“实战结果”的展示。每个同学都希望自己所在团队能在最后收获一个好名次,获得一份好成绩。能收到任课教师“亲自”颁发的奖状,对同学们是莫大的鼓励。总结、视频、奖状、不舍是每期总结会的关键词语,总结大会上,最终的总结由教学团队做出分享,视频则是由师生共同合作、精心制作。颁发奖状总是总结大会的最受瞩目的环节,每期排名靠前的团队都会收获三个等级的优秀团队荣誉证书。感谢、感动、不舍、祝福...,每期的总结大会总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图9 总结会上教师代表的课程总结

图10 总结会上的视频展示

图11 总结会上颁发奖状

(二) 教师篇

“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程是以教学团队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团队由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任王俊籽副教授带领,中心专任教师付全通、吴美典子、李颖、吕素佼,教学秘书亓涛,管理员吕兵组成。由于本门实训课程是针对毕业生开出的最后一门实践必修课,所以教师团队自觉承担着“上好学生最后一门课”的责任,并以此为努力方向认真准备。自教学团队组建以来,所有教师兢兢业业、积极备课,研究方案、制定计划、编写教案、演练模拟,勇于创新,争取让这门“线上”实训课程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记忆深刻、意义重大的教学体验。

自2月17日开课以来,已完成了五周的线上实训教学。共有398名同学完成了前两批的学习,第3批同学正在学习中。教学团队的全体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有序,又热火朝天的教学活动中去。授课水平和专业素养都有了极大提高,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感谢,留下了他们对线上实训教学的体会与感悟:

图12 线上授课的王俊籽老师

王老师认为:实践教学是高校大学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程是通过以真实的商业社会环境为原型仿真现代企业与现代服务业运营环境的经营模拟学习平台,以企业经营与管理为主体,建立虚拟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公共服务环境进行虚拟仿真经营和业务运作。本次线上实训课程的顺利开出,体现了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强调“基本知识实用性”;二是突出“实践技能职业化”。在线上教学中,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出的热情、敬业、专注让我感动,相信我们都能在课程学习中收获自信和成功。

图13 线上答疑的吴美典子老师

吴老师总结说:本次仿真实训课绝大多数同学在学习完成后表示意犹未尽、还想再学习一次,线上实训课要求每一个同学必须认真听课,才能开始企业经营,企业经营中遇到诸多的问题又必须通过请教老师、小组讨论来解决,这样的一个“链式”反应,推进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能将理论课程教学中也应用实训课程的教学思路,相信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离我们不远。此次疫情虽然带给我们工作生活各种不便,但也促使我们从新的视角、新的方法来思考我们传统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或许从前有偷懒的心态,不想改、不愿改,但特殊时期的教学形式敦促我们改变。改变备课方式、改变教学形式、改变互动模式……,改变的洪流不可阻挡。只有愿意改变,并且愿意坚持的人,才能顺应并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

图14 线上教学的付全通老师

付老师认为: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线上实训教学模式更为复杂,为了能够真正的调动学生的学生和实践的积极性,保证学生在积极参与的过程总促进个人实践技能的有效提升,在学生考核方式方面更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本次线上实训教学的考核在综合了线上实训的各个环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后,制定了较为全面的考核方式。主要包括实训平台运营得分、CEO为组员评分、个人实训总结、机构运营报告、考勤和工作日志等考核项目,并为每个项目赋予不同的权重、不同的评分方式。良好的课前准备,科学的组织实施,能让参与实训课程的学生受益匪浅。

图15 批阅学生作业的李颖老师

李老师感慨地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虽然没能与学生相聚在美丽的燕苑校园,没能在实验楼的专属教室上课,但是也很期待线上实训的这种模式,此前有过关于实训的千般设想,唯独没有想到“空中课堂”线上链接这种方式,她就像冬日悄悄绽放的腊梅,着实给我了一个很大惊喜。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加油呀,做好线上实训第一课。作为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必须要全天在线,必须承担起“老师”的责任,随时关注课堂上学生的动态,随时记录学生的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回复。既要保证同学们的积极性,又要保证过程的公正合理。

图16 线上教学的吕素佼老师

吕老师认为:此次实训课程作为同学们本科生涯的最后一门课,是检验学生本科理论学习成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不求在这短短的几天内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有一个质的飞跃,但求在本科的最后一堂课上学生们都学有所获,劳有所得,课程中的点滴感悟能成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的一层铠甲。

图17 线上批阅学生作业的亓涛老师

亓老师认为:本次线上组织实施实训课程教学活动对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线上、线下虽然只是一字只差,但是两者之间的区别确非常大,相对之前熟悉的线下实训课,在线上组织实训课要准备的工作要多很多,工作量要大不少,学生的组织、教学环境的准备、上课方式的确认、线上考勤的实施、学生上课情况的监督等等都是要去面对、要去解决,否则线上教学工作将无法开展。作为教学团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教学秘书,我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还要做好管理工作,不仅要确保老师们能顺利教学,还要保证学生们能顺利上课,好在经过努力,用我的热情、努力、汗水,换来了线上实训课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最终学生们的一句谢谢老师是对我最大的慰藉。

(三) 学生篇

参与本学期“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程的是2018级专升本所有毕业生,涉及会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学4个专业12个教学班的589名学生。由于线上课程资源紧张,为保证每日操作不受网络波动影响,所有学生分3期进行实训学习。第一期参与实训学习的学生于2月17日正式开课,并在开课前已经由教学团队做好了经营团队、岗位划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线上教学、操作软件等学习资料,做好了实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学生们比教师更快的适应了线上学习的方式,参与程度、课堂活跃度与线下课堂学习不相上下。在传统线下课堂上,一次提问,只能有部分学生作答。而在线上课堂里,一次发问,瞬间迎来全体学生的积极回应。线上教学,学生可以大胆展现自我,通过语音、弹幕等方式,课堂活跃度大幅提升,不再拘泥于传统课堂,不再像过去不敢问、不敢说,学习自由度的提升带来了课堂参与度、趣味性的提高,也增加进了实训课程“对抗”、“竞争”的特色。

针对线上教学这种相对松散的学习环境,教学团队加强了课堂监督管理,而学生们也表现出了极高的配合和服从,课程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学生们对课程学习也是全身心的投入,对自己模拟经营的公司倾情对待:为了能提高收益,化身谈判高手,与同学激烈辩论,据理力争;为了能竟单成功,化身商业间谍,打探各种情报;为了能销售自家产品,化身段子手,各种花式叫卖;甚至为了能维持高收益,成立价格同盟,大搞价格垄断,结果被市场监管部门无情打压……

因为实训,不同专业的同学聚在一起,有争执也有欢乐;因为实训,切身体会到了“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这些词语的意思;因为实训,第一次感到“双休日”对于一个上班族原来如此轻松珍贵;也因为实训,真正体会到了书本中没有的商业氛围、竞争环境,以及职场的各种不易。

同学们如是说:

图19 李永省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3班

李永省:本次实训给到我们的,其实不仅仅是对整个商业贸易流程大致框架的了解,还对我们处理人际关系、谈判能力、为人处世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都有了新的认识。也把我们之前所学到的会计方面,如成本核算、利润核算等的知识都用上了,相应的企业管理能力也有了提高。实训之后,如果现在出去工作,我能够对企业基本的运营思路有着深刻的理解,并不会像之前一样心里没底了,反而充满了一种胸有成竹的自豪感。


图20 徐文洁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1班

徐文洁:这段时间的学习,带给我的不仅是一门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的课程,更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实践。虽然说同学们没有面对面的去进行交流,都是在线上通过社交软件进行交流,但同学们还是很认真的对待这次课程。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我们改在线上上课,但我们对于学习的心没有被疫情困住。看的出来,刚开始老师也是不熟练用软件给我们讲课,到现在已经能娴熟地使用软件给我们传播知识了,我想这个课程对于老师也很有收获吧!每天上课结束后,老师们还要讨论明天的课程安排,还要看同学们提问问题,这些我们同学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图21 柳梦晗 2018会计学(专升本)3班

柳梦晗:通过这次跨专业综合实训,我深深感到企业从注册所经过的重重流程。经营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虽然积累了几年的专业课知识,但到实践中依然感到有很多困难和疑问,要想真正将所学用于所用还有一个漫长实习的过度过程,需要及时在发现的问题中找到所要衔接的知识点,通过回顾、运用、再反思的过程,才能真正适应实践中所面对的问题,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图22 张明岩 2018金融学(专升本)2班

张明岩:本次实训课程主要是对公司各项业务操作流程的训练,为以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安排的实训使我们增加了两个方面的经验:一方面我们可以学以致用,把平时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在一起,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真正的工作流程,不至于以后进入公司不知所措。总之,这是一次实践与理论很好的互相应用的机会,我非常珍惜。

图23 学生们的线上学习剪影


上一条:缅怀逝者,致敬英雄 ——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深切哀悼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下一条:公共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师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