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之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跨时空的相遇

时间:2024-03-22 14:08    单位:    点击: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3月21日晚,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7111教室举办了“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跨时空的相遇”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何中华担任主讲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院长孙玉杰、正处级组织员王松,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洪星出席讲座。本次讲座由孙玉杰主持,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何中华教授以我们实现的三个“结合”开篇,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并依次讲解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个时代面临的问题。接着,他引用列宁“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的观点,从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内涵和中国社会本身的历史际遇两个角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遇的必然性。最后,他简要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学理依据,强调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智慧。

讲座最后,孙玉杰做总结发言。首先,他对何中华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指出,整场讲座引经据典、生动有趣,是一场大学者以开阔的视野对历史不断探索的精神盛宴。同时,他引用周有光的一句话“要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中国才能更加进步”,呼吁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而且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使广大学子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更有利于促进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

上一条:燕山学院2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植树节Ⅱ“植”此青绿,共“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