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3-02-21 10:20    单位: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学院要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化党的建设,破解发展瓶颈,确保重点任务按时完成,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二十大精神学习

1.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2.全面夯实学院党建基础

深入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入实施学院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专项行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抓好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严的氛围。抓好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学院重点领域廉政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极协调教育厅和财大党委,破解制约学院发展“三大瓶颈”

1.稳妥推动学院转设工作

转设问题是学院发展面对的最大的不确定性。要着力补齐短板,完善内部治理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日常教学有序进行;积极向省教育厅、济南市有关主管部门汇报,在山东财经大学领导下,配合济南文旅集团做好各项转设准备工作,力争推动转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积极推进学院变更登记、年检工作

多年未能解决的学院变更登记,直接涉及学院的“身份”问题。要积极与民政厅、教育厅等主管部门沟通,主动向山东财经大学党委请示汇报,确保在学院提供力所能及的材料条件下,完成学院变更登记、年检工作。

3.努力缓解教师队伍短缺问题

我院原转设终止后,按照上级要求,一直处于“人事冻结”状态,人员只出不进,教师严重短缺。尽快如实向财经大学党委报告燕山学院工作人员情况,提出招聘部分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及思政课专任教师等人员的申请,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督办事项,配齐建强专职辅导员、思政课专任教师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队伍,确保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三、全院同心协力,确保按期完成五项重点任务

1.全力完成图书馆新馆启用工作

在莱芜城投完成图书馆新馆装修基础上,按计划完成图书馆的配套建设。完成智能化空间、设备及网络、家具、标识项目跟进、验收工作;完成图书加工及采购搬迁工作;保障咖啡书吧试运行;推进窗帘及保洁事项等工作;完善新馆制度建设和岗位分工;围绕新馆提供的服务和功能,组织开展馆员培训;完善各类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发挥图书馆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学术交流、阅读推广、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

2.争取学院招生计划

积极与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做好招生计划报送工作,千方百计落实今年的招生计划,全力争取更多的普通本科及专升本招生名额;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录取工作进程。

3.推进健康驿站建设工作

按时、保质完成健康驿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健康驿站组织管理,完善校医院建设,强化医务人员专业水平,持续动态储备对症治疗药物,完善制氧机、血氧仪等医疗设备配备,保障健康驿站正常服务功能。

4.通过学院应用型本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

积极对接相关专家指导组,成立论证会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认真梳理各类审核论证材料,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高质量配合专家组完成审核论证工作。

5.推进完成“节水型校园建设”

按照节水型校园要求,启用中水站,增设污水处理设备校园旱溪防水美化旱溪环境;加强卫生洁具、浴室、食堂用水设施等节水改造,及时更换国家明令禁止或已淘汰的用水设备和器具积极开展节水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落实节水工作目标和考核机制,完善节水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年底前通过节水型校园的达标评估。

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十项工作”

1.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制订实施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学科,扶植培育新兴学科;大力推进已获批的三个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凝炼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持续推进金课建设及教学质量提升

积极推进校级“金课”建设,力争成功申报省级一流课程;从课程教学改革、质量标准研制、管理制度保障、教学能力提升等多条线共同推进,实现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向翻转课堂的转变,拓展课程深度;制定符合学院发展水平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和措施,完善教学检查制度,对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教学运行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立学院领导、教务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同行听课、学生评教等多级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专业评估、课程评估、试卷评估等评估制度。

3.强实验实训建设及条件改善

完成“大金融实训二期项目”和“跨专业实训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完成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软件的升级工作,彻底解决现有平台响应速度慢、系统卡顿的问题;完成《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教材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修订工作,力争出版教材《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的配套练习册、学习指导手册。

4.强化学生就业及创新创业教育

强化校企合作,积极利用好校企合作的企业资源,加强校企实训基地建设,为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加强国际交流,拓宽就业思路,依托母体学院搭建的留学平台以及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提升毕业生深造率,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就业创业利好信息;做好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引导,通过就业指导讲座、各类模拟求职赛事等为毕业生积累经验。实行“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基础理论教学及实践实训相结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将“燕山调研”切实与“三下乡”、“调研山东”、科创竞赛紧密结合,形成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的有效衔接利用。

5.下大力气推进书香校园和学风建设

结合书吧开业和图书馆建设,大力推进书香校园、“三有一无”课堂管理,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努力营造优良学风氛围,促进学生学业发展。通过征文大赛、朗读大赛、摄影大赛、图书交换市集、电影展映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组织书香校园系列活动;重点加强“三有一无”课堂管理,辅导员要切实履职尽责、积极引导学生严守课堂纪律,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调动起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以优良学风促进教风、校风,营造和谐向上校园氛围。

6.建资产管理部门,推进资产管理系统上线工作

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组建资产管理部门,规范管理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建立资产登记、调拨、转让、报废及处置等管控审批流程,加强对资产的全程跟踪管理,及时掌握资产新增、调拨、报废等动态信息,实现资产生命周期管理全覆盖;加强资产管理员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归口管理,每个部门设一名资产管理员,强化资产管理员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定期组织管理系统培训;加快推进资产管理系统完全上线,理清燕山自有、商经转入、城投投入、明水资产四部分资产,逐项核查资产信息,完成资产的导入、核查及完善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系统数据的准确、完整。实时核查学院新购置资产的信息录入情况,定期对实物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实物资产与系统信息准确一致;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程度,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系统无缝对接,资产新增、调拨、报废处置等各环节实时同步到财务系统,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7.尽快完成预算编制工作并提交理事会

结合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在优先保障人员经费和基本运行的前提下,保证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从严从紧编制年度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资金使用的效益性。

8.加快进团学工作创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1推进团学工作创新

谋划高精尖学生管理队伍发展方案,明确学生管理队伍发展目标、职业愿景;尽快上线学生管理系统;围绕“四大品牌”活动,举办思想教育类、文体类、竞赛类活动,探索新途径、新方式,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神引领和有所收获为主线,“办好、办精、办活”燕苑特色活动。

2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做好严重心理问题及精神疾患学生危机干预工作,坚持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管理制度,切实贯彻《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加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力争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全心理咨询工作室与心理协会管理制度,加强与属地心理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9.完善后勤管理及服务机制

成立后勤保障处内部管理专班,持续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提高后勤服务单位服务水平;加强日常设施设备巡检、维修工作;提升食堂、超市等食品卫生管理水平,保证饮食卫生安全;完善节水、节电等能源机制,顺利推动节水型校园创建和节能减耗工作。

10.创建平安校园

继续全面开展校园安全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统筹做好校门日常进出管理和学生离返校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应急反应机制;配合做好警保联控与民警进校常态轮值工作,进一步规范1+1+2+N社区警务工作机制;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济南市学生医保工作安排,及时做好年度学生医保参保工作并做好部分学生重复缴纳保费的退费工作。


公文编号:党发〔20231号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学校与中信证券举行深化校企合作洽谈会 下一条:学校荣获“2022年度跨境电商行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