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院长孙玉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8 21:30    单位: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7日晚,院长孙玉杰走进8106报告厅,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为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孙玉杰院长首先引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随后从现代化的定义、从“四个现代化”到国家治理现代化、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现代化两个阶段等多个维度展开详细解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路径,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新格局新高度,为人类追求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他以史为镜,指出近代以来受“欧洲中心主义”的影响,我们曾追求西化式的“现代化”——“以西释中”,激进学者甚至对自身文明全盘否定;在当代“多元历史观”下,伴随中国国力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增强,才形成“以中释中”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应对的是中国的问题,应以中国的传统文化标准、人民满意标准、社会治理标准、社会道德标准、环境保护标准、国际关系标准为尺度。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现代化、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就是要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来实现民族复兴。最后,他引导同学们对“理想的中国未来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做出憧憬与思考。

整场报告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对比中外,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有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激励青年学子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中华民族发展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在怀抱梦想、善作善成中,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会 下一条:燕山学院党委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