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8 15:56    单位:    点击:

5月27日下午,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丁可珂担任主讲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松主持讲座,各班心理委员、宿舍朋辈志愿者、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共计四百多人参加学习培训。

讲座以“塑造阳光心态,助力健康成长”为主题展开。首先,丁老师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标准,分析了大学生几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及其成因,并通过北大学霸吴谢宇的人伦悲剧,指出决定人生成败的往往不是分数的高低,而是人格的健全,对于正在走向成熟但并未完全成熟的大学生来说,加强心理建设尤为重要。随后,丁老师分别就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和情绪管理合理宣泄两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她结合实例,指出要珍惜自己的独特性,和应对不良情绪要学会换个角度想问题,以及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是当代大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源泉。最后,丁老师紧贴时事,提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更要注重维护心理健康,既要注重内因,积极心理自助,掌握负性情绪的正向价值,看到困境同时存在着积极的因素,又要重视与外部环境的沟通,建立社会支持系统。着重强调心理问题并不可怕,勇于面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理性看待问题,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推进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讲座结束后,党委书记王松做了总结。他从丁可珂老师的讲座内容入手,对我校全体师生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分析了当前考研、就业、恋爱等因素对大学生心理造成的困扰,并表示,相信在丁可珂老师的讲解鼓励下,我校全体师生将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日后的学习与生活。

本次讲座不仅给我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调控自我,而且有利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以及智力与个性的和谐发展,提高学习效率,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指导意义和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校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师生员工观看电视剧《三泉溪暖》《警察荣誉》 下一条:以奋斗建功新时代!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师生热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