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27 22:30    单位:    点击:

4月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广大师生热切关注,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并在全校掀起了讨论热潮。大家一致表示,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院长孙玉杰指出,习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对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方向。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作为一所经管学科特色鲜明、办学质量较高的独立学院,我们要牢牢记住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扎实做好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科专业提升,发挥独立学院体制机制优势,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党委书记王松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饱含深情、满怀期待的教诲,寄托了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许,为时代新人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燕山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加强对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党政办主任蔡文春表示,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教务处处长丰久宽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们教务部门要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并贯彻到教育教学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课建设和教学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生工作处处长巩治国说,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学生处长、团委书记,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责本职,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坚持守正创新,充分用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北京冬奥等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切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组织人事处处长于令言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性。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自身的言行为青年学生做好示范引导,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增本领、长才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美好时代增光添彩。

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潘寄青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十分关心大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和教育;十分重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对大学生三观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将组织全院老师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对师生发表的重要讲话。恪守师德,强化课程思政教学,争取在抗疫和线上教学中取得双胜利!

国际商学院院长毕红毅说,认真聆听和学习习总书记在人大的考察讲话,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一定要带领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结合国际商学院所有专业和每门课程特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定期讨论课程思政融入课程内容的教学点和结合模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内容的改革创新。通过课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对青年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培养,增强青年学子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金融学院院长冯曰欣表示,作为专业课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善于通过各种媒体,时刻关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动态,并将这些经济体制改革动态有机嵌入到专业课教学内容中,寓思政教育于专业教学活动,使学生及时掌握与专业相关的经济体制改革成果,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永春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基层教学管理单位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能力培养和教学水平评价机制,着力构建宣传、教育、考核、督导、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教学质量保证机制,激励学院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追求卓越教学,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经师”与“人师”。

会计学院院长刘惠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着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党的领导,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优秀财经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要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谨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育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要创新教育模式,重视思政育人目标,立足学生实际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将课题与思政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郭继东表示,总书记讲话启示我们,要以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优化学科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方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仅做好“经师”,还要做好“人师”,引领学生德材兼备,使他们更好的回报社会。

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赵红莉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青年教师应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成才指明了前进与努力的反向,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作为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虚心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刻苦钻研,提升专业知识,锤炼品德修为,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曹芸菲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何子瑄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乃工作重中之重。要努力做一名有信念、有情操、有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阐析社会问题,真正搞懂面临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用理论阐释能力、实践阐述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征服学生;用真理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李志青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备受鼓舞,同时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习总书记为我们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作为青年,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争做时代新人。

智能金融2020级1班学生付弘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新时代青年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应做到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时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人力资源管理2020级2班学生徐蕾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深受鼓舞。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理论知识、锤炼坚毅品质,不辜负青春,不虚度时光,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会计大数据2020级1班学生王艺凡说,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明确了未来的奋斗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始终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辉旗帜,立足时代发展前沿,汲取红色营养,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增强身心素质,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使自己的成才目标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青春力量。

国贸2020级3班学生李佳诺表示,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生逢盛世的中国青年,成长于祖国的怀抱,当历史的交接棒传到青年一代,我们更有责任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向,将自己的青春抱负同祖国赋予的使命结合起来,将自己的知识技能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年应有的担当,用青春托起未来,点亮时代!

 

上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下一条:【央视网】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