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身边榜样,树师德典范——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时间:2021-09-24 09:20    单位: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总体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师德力量。

 

 

李蓓蓓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李蓓蓓2018年暑假来到燕山学院,从事过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在工作中,她踏实认真、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努力做到服务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

李蓓蓓自2019年担任专职组织员以来,一直用爱岗敬业四个字要求自我,她认为,只有爱岗敬业,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成长。在工作中,她做好归纳与梳理,认真做好确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发展党员、档案党关系转接、党员活动、党费收缴等工作。党务工作虽然繁琐,但坚决不能出错,需要谨慎对待,尤其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加了灯塔纪实系统,2020年下半年新增加了党旗飘飘基层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李蓓蓓在工作中坚持上了新的系统软件后,自己先学习研究录入与审核,角角落落的问题先过一遍,再教给学生。年以来,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只求经过手的档案和系统信息能够无误,能够不影响到党员本人,以后伴随其一生的档案材料能够在转接过程中顺利无碍。

她说,从事教师这个行业,就是一场人生修行,修学识,修能力,修教养,修人格。今生选择做教师,无怨无悔,一生用真心去热爱自己的职业、用真心去对待工作岗位和学生,也是人生漫长的修行。

 

 

黄静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黄静从事教务工作以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基本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爱国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在工作上积极主动,以工匠精神认真完成教学管理工作任务。她始终严于律已,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过程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目前她主要负责科研管理、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发展和语言文字等几大部分的工作。学校的科研工作从2017年起步,经过黄静老师的积极组织,努力推动,目前共有28项科研项目立项,其中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重点项目4项;共有9个项目顺利办理结项为学校的科研工作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黄静遵守学术规范,勇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和科研水平。在工作之余,不断进行科研领域的探究。她主持并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和2019年度省文化旅游厅年度项目的研究工作,撰写相关论文一篇,研究报告两篇,为学校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了经验。

她还经常和学生沟通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她尊重每一位同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传递正能量,以感染学生积极进取、勤奋努力。

 

 

马梦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马梦自进入燕山学院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学生放在中心位置,用爱心和耐心落实树人根本任务。

2018年,马梦担任金融系辅导员老师。在所带的金融系班级里,有一个小姑娘引起了的注意因一次期末考试作弊,该生成为了办公室的“常客”每次进办公室总是低着头,后来,经过了解,该生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未能进入理想的学校,曾一度在进入大学后变得抑郁。进入大学后,因为性格孤僻不爱与人沟通,在期末考试时“帮助”唯一的舍友作弊,在被教务处记下后,该生变得更为内向,一方面因为懊悔自己的作弊行为,担心记过处理会影响自己毕业;另一方面,因考试作弊被抓,其舍友将怒火发泄到她身上,更加排挤该生,甚至经常骚扰该生。在与该生进行交谈后,马梦首先帮助其认识到考试作弊的错误,鼓励其走出错误,以优异的表现弥补错误,同时认真学习,努力实现高考时没能实现的遗憾。在马梦的鼓励与经常性谈心下,该生情绪有所好转,慢慢变得乐观起来,愿意打开心结,尝试与人沟通。后来,马梦又慢慢帮助该生树立信心,并在考研英语学习方面给予她帮助,原本封闭腼腆的学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在毕业前一年,该生连续两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后因表现优异,撤销了处分,并在最终的考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考取了自己心仪的研究生院校。马梦凭借自己的爱心与耐心,帮助到一名原本近乎放弃自己的学生。

这只是马梦从事教育工作中很小的一件事,但却时刻激励着,鼓舞着。这件事马梦明白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的那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刘凤芹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无私的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刘凤芹一直秉承着以真心感化学生、用暖心帮扶学生,助力学生肩挑大任,以阳光的心态书写精彩人生的工作理念

刘凤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内心是兴奋和自豪的,感觉在的引导下,会和学生们是一幅相互鼓励、教学相长、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面而来,内心开始变得彷徨,一度怀疑自己能否担任好辅导员工作。而从彷徨走向自信,却要感谢一位东北姑娘,从军训开始,该生就成功引起了刘凤芹的注意,逃军训,逃课……于是,每隔几天刘凤芹都找这名学生“训话”,但效果微乎其微。直到一次半夜里,接到该生舍友的投诉电话,决定跟来一次心灵上的深沟通,刘凤芹试图让其与舍友好好沟通、好好相处,该生哭着:老师,不是所有问题都是沟通能够解决的,沟通能够解决问题的话,我的父母就不会离婚,你知道为什么我很反感老师却不讨厌你吗,因为那次我生病,你陪我去医院,你牵着我的手过马路,我觉得你很暖,有一种家的温暖……当时那一刻,刘凤芹的内心是震撼的,不知道自己简单的一个动作会温暖到一个学生,也从未了解是如此的渴望家的温暖,那一刻意识到:每一个学生本质上都不坏,只是有时候引起大家注意的方式不同而已。从那以后,加上了学生妈妈的微信,也拨打了学生爸爸的电话,希望家校合体共同关爱学生,也不再对该生以及其他同学进行简单的训话,试图从细节中观察学生们的爱好,参与到他们的校园活动中来,充当他们比赛的拉拉队。从那之后,刘凤芹发现学生们不再疏远,也愿意跟交流,彼此成了朋友。

现在,刘凤芹已经不再从事辅导员工作,她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生也已经毕业两年多,每年的节假日,她都会收到学生们的短信祝福,这让她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很感恩他们,是他们教会自己如何让爱充满生活和工作。

 

 

刘震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刘震自2019年到燕山学院以来顺利组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设备采购、学生宿舍床上用品及公寓用具采购、校园安保、绿化、消防维保、专业实验室和教学设备采购等24个项目的招标工作,招标过程中,严格按照《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在项目论证与立项、采购申请与审批、采购信息发布和组织开评标等采购程序中,做到合理、合规、公平、公开,认真履行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义务

现阶段,刘震主要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在负责学校水电暖管理过程中,认真完成学校供水、供电、供暖、监督外管网及线路的维护、水电费缴纳及收取、能源管理等工作,熟知学校水、电和暖气的日常运行及维护,并整理了相关规章管理制度,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做到节水、节电。在管理超市、智能快递柜、京东便利店、浴室等驻校经营单位的日常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监督管理各经营单位人员信息、卫生清洁、培训演练等,并配合监管部门完成卫生及安全检查工作。期间已组织物业维修人员多次对学校供水系统、供电系统、驻校经营单位用水用电等进行了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证学校日常用水、用电安全稳定。

学校后勤工作重要且繁琐,既要做好幕后服务,又要保证勤快做事,勤往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工作过程中,他始终督促自己做到团结一心,统一理念,提高认识,携手并进,共同完成学校各项后勤管理工作,打造优秀高效的后勤保障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高荣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

 

 

高荣是学校的思政课老师,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两门课的教学,每周平均17节课,平均任教10个班级,所教学生总人数达到1500多人。

一直秉承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必须先做到的工作理念。她希望学生做个认真的人,所以总是认真的上好课,积极的回复学生的疑惑,工作勤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备课,为了更好的上好一节课,搜索很多资料,就想着把思政课上的生动有趣,直达学生的灵魂;通过教学改革,手段多样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非常好,学生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提高了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大学生的使命感和担当感。

2019年7月份,她参加了山东省思政名师工作室的申报工作,并撰写了专业建设规划;2020年2月,她以主持人身份参加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独立撰写申报书内容;2020年3月作为总负责人组织撰写和申报了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并独立撰写完成申报书内容;2020年6月作为总负责人撰写和申报2020年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申报工作。在2019年暑假里坚持在学校加班,参与了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处理总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其中撰写了“选题意义与文献综述”“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调研的筹备及调研路线设计”“结论与建议”等三部分,现已出版。此调研获报告荣获共青团中央2019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百强,进入全国前40名。2021年6月21日参加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培训教育基地组织的“学党史 悟思想”研修班,并撰写六千字论文上交培训平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高荣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同时一直奉行“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开展工作。很多考研的同学,有些并不是所教过的学生,联系给辅导考研政治,高荣也都不辞辛苦,利用休息时间给与耐心辅导讲解,把最新的考试政策、考试复习资料等传达给学生,做学生成功路上的小小铺路石。

 

上一条: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我校认真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联络员入驻我校开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