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孙玉杰院长为我校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9-13 11:20    单位:    点击:

9月1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莱芜校区7111教室举行。院长孙玉杰担任主讲人,党委副书记张红旗主持活动。本次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莱芜校区7111教室为本次讲座直播主会场,2021级各班级教室为分会场,1000余名新生同时观看。

   

 孙玉杰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孙玉杰从办学性质、办学理念、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等四个方面向2021级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诠释了校训“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深刻含义,阐释“秉思想而卓越,因创新而精彩”的办学理念,并分“金色童年”“财大明珠”“凤凰腾飞”三个阶段,向同学们介绍了燕山学院的办学历史。随后,孙玉杰通过井底之蛙的故事与道家经典篇目《逍遥游》向在场学生讲述了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读大学、怎么读大学,告诉同学们要有格局、思维与良好的品格。最后,孙玉杰用“一鼓作气”“孔子观礼”“管鲍分金”“棋山柯烂”四个发生在莱芜的典故,告诉同学们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勤学好问的精神、要有珍惜时光的信念以及善于交际的能力。同时,孙玉杰还以孟姜女哭城门的故事,引导在场的女同学要做有气节、知书识礼的新时代女性。孙玉杰引经据典,用生动的故事阐述人生的道理,赢得场下新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不但增加了2021级新生对学校的了解,而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文化氛围,同时让新生对大学学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方向激励新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学校更好的开展新生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我校4个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 下一条:我校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