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王蔚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论语修身、处世四十字诀”

时间:2020-11-19 10:20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11月18日晚,我校邀请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王蔚在莱芜校区7111教室作以“论语修身、处世四十字诀”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党委书记王松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部分辅导员以及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蔚教授简洁地介绍了个人经历同时表达了对论语的热爱,以师生互动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诵记论语四十字决。

讲座中,王蔚教授以十难十易概括了孔子对人性的把握,借以古今名人对待论语的态度,强调了论语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随后,王蔚分别对“学”“思”“省”“改”“约”、“仁”“恕“礼”“惠”“乐”逐字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从“学”的方面,王蔚教授指出,想成为一个君子必须将学习、思考、反省、改过、约束,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并以人与人差距的决定因素强调了好学的重要性;在“省”的方面,他以亲身实例,告诉同学们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己,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王蔚结合自身的人生感悟强调反省与感恩是人前进的两大动力;在“改”的方面,他表示人都会犯错,但犯错的人知错就改别人就会对他们更加敬仰;在“约”的方面,他给同学们强调人生不能任性,应当约束自己。最后,王蔚讲述了“仁恕礼惠乐”,谈到人被爱的需要、人被宽恕的需要、人被尊重的需要、人被帮助的需要、人追求快乐的需要五大基本需要。王蔚表达“仁”的同义词为爱,即爱别人且强调人要在想到自己的同时也想到别人。他认为“恕”即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并借以图片的形式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他指出“礼”即对别人表达尊重,无论任何人,对于被尊重永远是稀缺资源;他表示“惠”即给别人恩惠,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别人恩惠,帮助别人;而谈到“乐”,他则通过朗诵自己所作“自己快乐,也使别人快乐”,浅谈人生的最终目的就是快乐。

王松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代青年学生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立文化自知、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他号召燕山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要走近古人,了解历史,更加深入地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人文底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一条:王松书记为我校2020年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