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9-12-09 22:25    单位:教务处    点击:

12月9日上午,我校在莱芜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议。院长刘瑞波、副院长魏新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中心主任、各部门科长及以上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瑞波主持。

魏新刚副院长首先就近期我校整体的教学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了汇报。他指出,2019年我校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在教学方面,我校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保障教学工作开展:继续建立健全各类教学规章制度;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固化;进一步优化了学科专业结构;启动了校级“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推行智慧教学;多举措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在2020届专升本毕业生中,开始全面实施论文查重及校友邦实习平台;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多媒体教室实现了集中化远程管理,并制订了相应的教室使用流程。

魏院长也指出了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学行为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各系教学档案尚不完备;年轻教师的业务水平尚需提高;缺少自有的高水平师资;广大教师对教研、科研的热情不足,重视不够;教学模式改革推动较缓慢。针对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下一步教学工作要围绕着抓规范、提质量、促改革、育特色几个方面来进行。

刘瑞波院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我校近来的总体运行态势。第一,学校的总体竞争力得到加强。第二,师资队伍建设走上正轨。第三,学科建设沿着正确道路稳步前进。第四,教学秩序日益规范。第五,科学研究开始起步。第六,双创教育开始布局。第七,校企合作继续前行。第八,校园管理体制发生实质性改变。第九,学生成材渠道更加畅通。第十,校园文化四大品牌活动高歌猛进。他指出,要牢记教学管理的两大逻辑:第一,规范教学秩序与教学行为是教学管理的首要任务。第二,创新与改革是学校实现超越的唯一路径。

最后,刘院长从八大方面,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第一,集中优势兵力,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要进一步整合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特色发展,紧紧抓住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机会,建设一批优质专业和课程。第二,重塑教学组织架构,再造教学管理流程。计划从明年起,组建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试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第三,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大新工科专业群的建设力度。明确了校企合作的管理体制以及教务处和相关院系的职责。第四,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担当教学重任。通过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第五,熟悉各项政策,做好2020年的招生宣传工作。执行“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致力于专、取胜于新”十六字方针,做好按专业和专业大类相结合的招生工作。第六,精益求精,实施好两大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课程,力争成为教学改革的亮点。要充分认识到开课的难度,开课中做到循序渐进、有序进行,同时,做好校内外的合作与协作。第七,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双创教育早一天出高水平成果。进一步阐述了学校双创教育六步实施路径。第八,严格教学秩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要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课堂秩序,继续做好教学督导检查,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使大家对当前学校的整体教学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的了解,明确了未来教学工作的实施路径和步骤,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全校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共同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我校学子喜获2019年“智盛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度招生工作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