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28 10:28:03    单位:黄静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委托开展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函》要求,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将于10月10日在济南开展山东赛区现场选拔工作,现就做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山东教育电视台

协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二、推荐选拔对象及名额

推荐选拔对象为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师生,选手应政治可靠,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唐诗宋词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出众,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每高校推荐5人。

三、参赛流程

(一)确定参赛选手。

9月底前,各高校应根据本地区本单位自身优势,重点推荐在古汉语文学及古诗词教学方面有特长的传统名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或古诗词爱好者参与活动。

(二)省级现场选拔。

10月10日,央视有关部门与本赛区组织单位共同完成山东省选手的现场评审和选拔工作(现场选拔流程见附件1)。向参加现场选拔的选手颁发参与证书。

面试内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内容,同时将融入山东元素,对诗词的考察加入山东历史名人创作的诗词和古今描述山东历史、人文、风景的诗词等,展现齐鲁风韵、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

面试形式:30秒自我介绍、4至6人飞花令、一对一提问。

(三)全国比赛及节目录制。

11月,晋级选手将根据央视导演组通知安排,参加全国比赛及节目录制。

   四、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填写《个人报名表》(附件2)和附件3,由教务处汇总后统一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的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现场活动安排如有调整,将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另行通知。

(二)做好宣传引导。各市、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把此项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师生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严守工作承诺。各高校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未经节目组同意,不以任何方式使用“中国诗词大会”品牌。在选手报名、选拔和活动组织工作中,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六、联系方式

1.教务处联系人:黄老师,电话:0531-75786619

2.上报材料:附件2、附件3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到电子邮箱:yanshankyjw@163.com,文件夹名称为“中国诗词大会+姓名”。10月2日前发送材料,过期不再受理。

         3.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山东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

 

                                                               2020年9月26

 

附件1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山东赛区现场选拔活动须知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0日

二、活动地点

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第三教学楼(暂定,请随时关注山东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通知)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88号

三、活动流程

   8:00—10:00各高校推荐选手报到;10:00—12:00各市推荐选手报到;9:00—17:30选手海选。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的选手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四、参赛流程

1.各参赛选手到签到处办理现场确认手续,核对报名表及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号码牌。

2.选手候考室等候。

3.选手面试,面试结束后自行返程。

   五、比赛要求

1.各参赛单位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确定参赛人数,带队教师确保选手安全,带领选手按规定要求参赛。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赛(可以直系亲属组队参赛)。

2.参赛人员需佩戴口罩、健康通行码、《十四天体温健康记录表》(附件1-1)进入校园。

3.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凭参赛证件或工作证件参赛、出入比赛场地。

4.参赛选手食宿费、交通费自理;带队教师相关费用由派出单位承担。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体检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