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5-20 09:28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5年,于2020年由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升级为二级学院。目前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个专业,以及两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慧物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学科主体设置齐全,人才培养体系科学合理。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重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行政机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承担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在培养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等,使学生具备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计算解决方案。特别是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媒体等方向上,既要与社会用人需求契合,又可以使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拓展自己的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重创新、重实战的培养理念,强化学科交叉,着重培养掌握扎实的信息科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应用技术在相关领域从事商业分析、量化管理和辅助决策的能力,能胜任企事业单位的大数据管理、分析及预测工作岗位,懂数据、懂商务、懂管理的复合型、应用技术型人才。

    人工智能和智慧物联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下的两个校企合作专业方向。人工智能方向与山东开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深度产教融合“3+1”教学模式,着重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包括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相关应用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能够跟踪人工智能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前置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智慧物联方向与中兴教育合作,综合分析用人市场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开展的深度产教融合“3+1”教学模式,即3年专业课程教育,增加大四1学年的企业实践教学。这样,该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已具备一年以上的实践经验,增加其就业优势。

师资方面,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占40%,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3%,具有山东省优秀教师,是一只年轻且优秀的师资队伍,可以让我们的学生享受一流的教学资源,接受到更加开放式、创造性的思维。

学校配备计算机实验室6间,实训室4间,专业实验室设备全部采用最高配置,满足学生校内实践和软件开发需求。

我们倡导学生在学习之余参加ACM、互联网+等各项赛事,拓展自己专业的宽度和密度。除课程教学之外,我们还注重学生能力锻炼、素质培养,实现全面成才教育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和责任精神。

未来,我们仍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保证每个专业的学生都能有2-3个研究领域,扩大同学们未来就业方向。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满足社会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而努力。

 

 

上一条:通识教育学院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