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19年十件大事

时间:2019-12-27 08:10    单位:    点击: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

燕山学院党委以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一年来,学校组织党员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莱芜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建强基层组织,激发基层动能,彰显基层活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学校社会美誉度日益提高,办学影响力逐步提升。

学校荣获新华网“2019年度·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新浪网“2019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本科院校”、齐鲁晚报“2019年度融媒传播最具创新力高校”等荣誉称号,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对学校暑期“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并给予高度评价。推进学风建设,加强考研引导,本年度110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部分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如英国伯明翰大学、吉林大学等,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

 

三、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本年度新引进青年教师35名,签约高层次人才2名返聘优秀教师10名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培训,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等,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教学科研提供人才支撑。

 

四、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招生宣传工作,生源质量好,新生报到率高。

积极宣传学校五好办学品质,即“好的专业、好的师资、好的教学模式、好的成才机制、好的育人环境”,顺利完成今年招生计划。山东省内招生录取最低线位居同类独立学院前列,其中文科超出省本科线9分,理科超出省本科线14分。校企合作(智能金融方向、智慧物联方向)今年首次招生,录取情况良好。新生入学报到率创新高,达到95.4% 。

 

五、实行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秩序,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

实行“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化教育和国际化教育两大办学特色,开办国际课程实验班、未来学堂,开展人才分类培养。建立健全教学规章制度,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规划建设了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尤其是整合全校资源,着力建设校级社会实践“金课”积极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推行智慧教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整顿教学秩序,构建起人才培养质量保证、监督的长效机制。


六、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跃上新台阶。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本年度学校分别与中企创优、北京知链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校企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与中国建设银行莱芜分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开展。与山东中枢、浪潮铸远等校企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七、打通技术路径,探索机制创新,双创教育进入良性循环。

本年度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和奖励办法,组建创新创业先锋团,招募第一批创新创业先锋团团员200人,并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综合素质拓展训练。精心设计“组织学生、知识武装、模拟设计、创新创业信息博览会、实战演练、创立星耀创客空间”六步走的创新创业教育技术路径,力求精准科学。聘请校外创新创业导师60名,全面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屡获佳绩,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 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中获三等奖。

八、学科专业建设目标明确,科学研究导向清晰,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学科专业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学校学科定位,继续壮大经管优势学科,积极拓展人工智能等新工科。科学研究稳扎稳打,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国创计划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我校成为全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单位、全国跨境电商教育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新技术赋能教育联盟等副理事长单位。

九、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四大品牌”为引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组织开展第三届“燕山调研”首次设立专项调研题目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专项调研团队在中国青年报社组织的2019第五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学校承办了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莱芜分赛场,校大学生合唱团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比赛中获得青年同声组金奖组织策划“我和我的祖国”讴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财经类独立学院大学生演讲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学校获得一等奖。举办主题为“百年薪火传,书香筑燕苑”的读书系列活动,丰富了学校园生活。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燕苑青年榜样五四表彰会,发挥榜样育人作用

十、筹建后勤保障处,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提高工作效率。

学校新校区(莱芜校区)后勤管理体制发生实质性变化,筹建后勤保障处。进一步优化校内科室设置,工作饱和度达到均衡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校内公开竞聘团委书记助理、主任(处长)助理,营造了良好的用人氛围,充实了学校的后备干部力量,激励广大教职工踏实工作、奋发有为。成立了校友会,凝聚校友力量,服务校友发展,推动学校建设。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9年融媒体传播最具创新力高校”等荣誉称号 下一条:学校召开期末考试考务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