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创新创业实训营培训活动

时间:2019-10-20 17:50    单位:    点击:

10月19日-20日,我校创新创业实训营培训活动在莱芜校区7111、雪野湖举行。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蔡文春,学生处处长巩治国,校内创业导师,莱芜校区18、19级辅导员、教秘老师以及全体创新创业实训营成员参加培训活动。

 

 

10月19日上午,创新创业实训营专题报告会在巩治国处长简洁大方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团委创新创业部李建强老师作专题报告,与在座同学分享自己在参与指导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的经验。首先,李建强老师说明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现状、题目选择、存在问题等基本情况。其次,李建强老师从参赛对象、参赛项目、评审标准、评审方式等方面对“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这三大创新创业竞赛进行介绍,具体讲解了“同声传爱”、“不空文化”、“蜂菓”等优秀获奖项目。随后,李建强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应重视项目生命周期,注重项目的成果转化,做好“三千计划”、“国创计划”的成果转化和“创青春”、“互联网+”等大赛前期调研成果的转化。最后,李建强老师说明了“两个透视”的要点,通过ppt设计要求、评委审核形式、临场组织能力等多个方面对于比赛的关键项目——路演答辩做了相关讲解。

 

 

本次专题报告会邀请到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学长学姐一同与成员们交流、分享经验。首先,苏鑫为大家讲述自己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亲身经历与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在确定选题、数据采集及实地调查等方面为成员们作出详细的讲解,通过分析热点深度,使成员们对创新创业竞赛的相关内容产生进一步的认知与理解。随后,张贤峰就“我眼中的创新创业”、“如何产生创意”、“如何了解行业和市场”、“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的收获”四个部分为大家进行竞赛参赛相关经验的分享。其中,他着重给大家讲解了怎样应用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寻找突破点,鼓励成员们运用“头脑风暴”的思维方式认识思考问题。

 

 

最后,巩治国处长发表讲话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一、在参赛前要找出创新点,依据数据分析一一攻破痛点二、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寻找并形成创新创业交易点;三、循序渐进,抓住商业盈利点并考虑其前景发展。本次专题报告及总结对于想为竞赛付诸实践的同学们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10月19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实训营前往雪野湖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杯子舞”、“传绳子”、“冲出亚马逊”等活动丰富有趣,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晚上的篝火晚会温情满满,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10月20日上午,大学生“双创”案例分享会由亓梅玲老师主持。双创导师苏放作题为《大学生“双创”案例分享—创业就在你身边》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多种案例,针对大学生对创新创业迷茫的普遍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创新创业的简介、准备方法与几点认识。他通过幽默详细的讲解、简明特色的PPT、贴切生动的案例,强调同学们应培养专项技能、专业知识、个人素养,确定人生发展方向,找准个人目标与事业。

本次创新创业实训营的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与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而且在团建活动中培养了我校学生的创造力,彰显出我校学生的凝聚力与集体荣誉感,为我校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更有利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上一条:我校举行创新创业实训营素质拓展训练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逐梦新时代 绽放新光彩”2019级迎新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