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活动培训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6-23 16:50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621日、22日,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培训分别在明水校区3201、莱芜校区7111举行。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院长刘瑞波、党委书记王松、副院长魏新刚、党委副书记张红旗、党政办公室主任蔡文春、学生处处长巩治国以及担任本次专项调研的指导老师出席本次培训会。专项调研团队的学生成员参加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分社会实践辅导报告、目前全国垃圾分类和综合处理情况分析、调研方法和农村实际调研工作指导、垃圾分类标准、调研工作注意事项五大板块。

山东财经大学团委老师李建强以“两个透视”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竞赛为题为学生透彻解答了什么是社会实践、为什么要进行社会实践等问题。李老师以财大社会实践活动“三千计划”以及参加双创竞赛的宝贵经验为例,指出调研主要以引领性、引导性、参考性、自主性四个方面进行选题,要在进行社会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调查并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大大提升了学生投身实践的信心与动力。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社会发展处处长李咏以“两山理论”为切入点展开讲述,介绍了浙江农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号召学习借鉴浙江农村建设经验,并提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理念。李处长指出山东农村垃圾处理存在面积广、产生源分散、运输大的问题,要开展农村清洁行动,重点做好三清一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最后,李处长强调了调研工作的重要性,燕山调研是对学习有益的暑期实践活动,要求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整合问题、提出建议。


山东省农业广播学校校长姜家献着重讲解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的方法、三调研三部分。他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反对本本主义,立足调查研究。他特别针对调研步骤、问卷调查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了农民存在文化低、社会经验丰富、自尊性强等特点,指出农业现代化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农村进一步发展需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和农民个人意识的提升。


王松书记简要介绍了此次专项调研活动内容,阐述了校方对此次调研从专项调研选题到学生志愿者选拔方面做出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他从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个人素质方面肯定了暑期调研的好处,并对燕苑学子提出期望,他道,希望同学们都可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实自身大学生活。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党政办公室老师张玉从垃圾分类现状讲到本次专项调研垃圾分类标准,由浅入深,给学生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张玉老师指出了垃圾分类现状存在技术低、规模小的问题,提出垃圾分类有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变废为宝等好处,针对国内外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比较分析详细介绍了本次专项调研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三种垃圾的具体构成,通过对海归硕士陈玉雯在江西实行垃圾分类的案例分析呼吁同学们重视垃圾分类。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主任潘寄青以本次调研活动意义为切入点,从调研地选取原则、本次调研分类、调研对象选择、调研样本与范围等方面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内容和范围,指出本次调研对于高校暑期调研的开创性意义。潘教授介绍了本次调研人员及时间安排,充分肯定此次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对调研后期工作安排作出部署,着重强调安全问题,同时对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出美好期望。


本次培训会不仅加深了即将进行调研活动的同学对于调研活动更深层次的认识,丰富了知识面,启发了调研思路,为燕山调研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指导,为暑期专项调研活动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更为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增添动力,为打造燕苑校园品牌活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上一条:我校参加金融科技产学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