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9-05-31 11:17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5月30日下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李咏,省农业广播学校副校长姜家献,省农业农村厅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凤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环能总站副站长聂岩,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车涛等作为特邀专家,专程来到莱芜校区就我校即将组织开展的“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方案进行论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家咨询会。

党委书记王松主持了咨询会。他首先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总体情况、专业设置等基本情况。张红旗副书记就“燕山调研”的背景、过去两届“燕山调研”情况介绍以及2019年“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的准备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简要汇报。他表示,本次专项调研,要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全校优势力量,通过有目的的调研解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同时向各位专家提出了如何设计提纲、如何凸显特色、如何设计调查问卷等问题,希望各位专家给出指导性建议。

专家们对规划的初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围绕这一主题相继发表看法与建议。张凤祥主任首先对我校专项调研项目的选题表示高度认可与肯定,他指出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研可结合社会热点,结合治理农村垃圾的生态方式,遵循三元分类的垃圾分类体系。聂岩副站长指出农作物秧子种植后无去处、农业化肥包装物问题、农村地膜问题等山东农村垃圾治理方面现存的问题,强调学生在做调研时不要求面面俱到,但要有一个侧重点。姜家献副校长针对提纲设计如何凸显特色问题,提出了四个适应:与经济发展适应;与政府指导适应;与农业发展适应;与农民受教程度适应,强调提纲设计上需有较强操作性;针对调查问卷设计问题,指出针对不同人群,问卷需按照垃圾形成与走向及垃圾种类分类。李咏处长指出环境整治是国家、政府,也是人民群众需要。本次调研应该以小见大,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衔接,通过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同时要借助多种载体、通过多种方式,做好从资料收集到调研报告的一系列工作,在数据收集时要结合学术报告、政府文件、具体情况,并提出除姜家献副校长讲的四个适应外,将与基层组织建设适应作为“第五个适应”。最后,刘瑞波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对专家们的中肯建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指出下一步要努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经常邀请专家来校指导帮助工作,把“燕山调研”大学生调研活动越办越好。

咨询会上,刘瑞波院长向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各位专家作为校外燕山调研指导专家。

此次专家咨询会的举行,提高了大家对农村垃圾综合治理问题的认识,开阔了做好专题调研的视野,理清了做好专题调研的思路,对进一步充实完善“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方案,提供了权威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期待本次“山东省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专题调研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一条:砥砺前行驰职场 未雨绸缪赢未来——记我校“情景模拟 赢在未来”首届大学生“无领导小组讨论”大赛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鲁南制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