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红梅绽燕苑 经典润心田 ——莱芜梆子大型革命历史剧《铡刀下的红梅》在我校隆重公演

时间:2019-05-16 12:20    单位:    点击:


5月15日晚,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莱芜梆子大型革命历史剧《铡刀下的红梅》,在山财大莱芜校区嬴牟会堂隆重演出。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韩作生、燕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800余名燕苑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该剧移植改编于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通过闪回的艺术表现形式描述了英雄少年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和引诱,像傲雪的红梅迎风挺立,无所畏惧,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彻底摧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展示出了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丽人生。该剧将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对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提高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作用。剧中青年演员塑造的刘胡兰英雄形象,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莱芜梆子,是中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属国家稀有剧种, 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莱芜梆子道白清晰朴实,唱腔高亢奔放,深受周边地区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该剧在我校成功公演,为我校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建设红色革命文化提供了鲜活教材。

据悉,以《铡刀下的红梅》在我校成功公演为起点,将会有更多优秀的高雅艺术作品走进燕苑,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文化大餐。



上一条:香山竞游乐 采摘诗画春——记2019“穿越诗画香山”徒步穿越活动 下一条: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莱芜区分会场将在我校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