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时间:2019-02-25 21:52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2月25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工作会议在莱芜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夯实基础,狠抓落实”为主题,以全国教育大会、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及山财大中层干部会议精神为指导,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系(部)、中心主任,全体副科长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松主持。

会上,王松首先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的有关情况。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起到了收心、聚力、提神、警醒的作用。会议的规模之大、内容之新、影响之广泛是空前的,既是铆足干劲、担当落实的开山“第一炮”,也是重整行装再次进发的开局“新号令”,在全省树起了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就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提出五项要求: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抓落实;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抓落实;严明纪律,步调一致抓落实。这五个方面,充分体现了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使命感责任感,抓住了根本,准确到位。我们要按照大会提出的“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和“光阴迫”“从来急”的奋进态度,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认真践行,落在实处。

王松还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着重传达了财大领导对高等财经教育和学校发展面临形势的研判,以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总基调,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努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

刘瑞波院长从本学期工作总基调、本学期主要工作框架,新学期六项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指出本学期学院工作总的基调是“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的大背景下,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拓展抓落实的广度、深度、力度。目前,我校正处在狠抓落实、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干部要立足实际,反躬自问,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各部门、各单位要对2018年暑期培训班以及教学工作会的会议精神消化吸收,对学校《2018-202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学院内涵发展、深化教学改革进行深入思考,认认真真去做、实实在在落实。

指出本学期学院工作的主要框架式是“122345”。“1”即一条工作主线:提高本科工作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财经类人才;“2”是指两个基础性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2”是指两大“牛鼻子”性的工作:招生工作和就业工作;“3”是我校三大办学特色:办学的职业化导向、办学的产教融合、办学的国际化;“4”是继续推进学生燕山调研、合唱比赛、演讲大赛和书香燕山“四大王牌”活动;“5”是五项教学改革,3+1模式的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教材改革、教学考核评价的改革、实验实训教学改革。

指出本学期学院要着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干部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常规性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第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聚焦重大活动,突出工作亮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确保培养出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奋斗终身的实用型、技术型人才。聚焦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大活动,提高品味、提高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第二,组织好各类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本着公开、竞争、择优、透明的原则对专业教师、专门的技术管理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招聘。第三,以专业建设为根本抓手,全方位开展教学改革。修订公布《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互联网金融、会计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列入2019年招生专业方向;做好开创智能金融学院、中ICT学院两个产业学院的招生工作;做好2019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做好校级优质课程的评选;做好校级自编教材的遴选;做好两大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课程工作;支持金融系组织好全国财经类综合能力大赛;鼓励各系部举办高水平、小规模的学术会议;继续举办好未来学堂;继续举办好国际课程班;举办好春季田径运动会。第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务处积极做好两个产业学院的招生工作,确立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与合作方签订具体的实施细则;确立成立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委员会。第五,发挥学生活动“四大王牌”的品牌作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尽快实施兼职班主任制度;回归主流,回归主战场,鼓励学生参加本专业最高竞技水平的创新创业大赛,对带队老师进行支持和奖励。第六,立足于精准,大胆创新,做好本年度的招生宣传工作。招生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全员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学校要提前谋划,分析梳理主要生源地和主要中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对2019年招生宣传方案、宣传用语、宣传方式进行改革创新,在现有的学校网站和咨询会的基础上,利用学校、学生工作处以及教务处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招生宣传。

王松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立即进入状态,收好心、开好头、起好步。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新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条:我校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下一条:赵忠秀校长到燕山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