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12-02 16:25:00    单位:燕山学院学生工作处    点击:

各系、各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筹备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预计在明年3月正式启动,使学生充分利用寒假前后的时间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开展社会实践、市场调研、志愿服务活动,撰写项目文本,完善项目内容,现就我校组织参加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前身为自1999年起举办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201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改革提升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二、竞赛内容

2020年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一)创业计划竞赛

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省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的项目(截止计算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具体以省赛通知为准),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竞赛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和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公益创业赛

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日程安排

(一)项目筹备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组建团队,鼓励跨系、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但应当以团队负责人所在班级申报。

18、19级学生以系为单位组织项目申报,16、17级学生仍以辅导员老师为单位组织项目申报,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

1.项目组队及作品撰写:2019年12月2日-2019年12月26日

2.作品提交组织单位审核: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6日

(二)校赛(2020年2月—2020年4月)

18、19级学生以系为单位,16、17级学生以辅导员老师为单位组织将电子版申报材料(见附件2-5)连同参赛作品统计表(见附件1)提交至学校邮箱kechuangxinxi@163.com,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也可关注大赛QQ群:818146198。

项目团队进行现场答辩,评委老师对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校赛奖项。校赛结束后,组织优秀项目进行修改完善,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三)省级复赛、决赛(2020年4月—2020年5月)

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出优秀团队入围省赛现场决赛,评选出省赛奖项并推荐项目参加全国赛。

(四)参加全国竞赛(2020年6月—2020年11月)

入围国赛团队集训备战,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参加全国决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初赛作品要求按照参赛要求撰写,以组织策划的创意和关键内容为主,正文字数在8000字以内。

(一)文本内容建议

1.执行总结。对参赛项目的精要概述、项目运行情况、优势特色、运行目标等。

2.创业背景。该项目运行的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外部条件及创业项目本身实力优势。

3.技术与产品。项目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如有成功案例可说明。

4.市场分析。宏观环境、行业竞争、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及市场容量与销售预测等。

5.营销策略。包括营销理念、营销目标、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

6.公司战略。战略规划、盈利模式等。

7.公司组织与管理。组织构架、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

8.投资分析。公司规模及股本结构、资金运用、投资回报、指标分析、敏感性分析等。

9.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及投资。财务预测及假设、主要财务预测、财务报表预测、财务报表分析;内外部风险分析、投资的推出时间及方式等。

10.法律分析。项目运行各阶段及环境政策等法律分析。

11.附件材料。包括公司证件、市场调研、专利使用协议、与其他企业协议、投资意向书等。

(二)作品注意事项

1.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校赛阶段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每个人最多可同时参加3支队伍,只能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3.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4.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5.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不得兼报。

6.参赛项目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其他事宜

1.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20“创青春”赛事QQ群:818146198

2. 校团委联系人:彭程 QQ:276252811

校学生会学习科创部联系人: 

王旭东QQ:1875639821   王裕智QQ:1799184266

3.校赛工作邮箱:kechuangxinxi@163.com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校学生会学习科创部

            2019年12月2日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关于第六届(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工作(2019年第二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