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单位 > 正文

金融学院

时间:2019-05-20 09:26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金融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金融学院的前身是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金融系,创办于200520205月,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金融系改设为金融学院。

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学科建设。经过15年的发展,学院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金融专业群,设有金融学专业、金融学专业(智能金融方向)、投资学专业、互联网金融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公司金融”课程为校级“一流”课程。

学院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上的突出特点是注重职业技能培养,将各类金融资格证书考试内容嵌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使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能够顺利通过各类金融资格证书考试,提高职场竞争力。

学院设有智能金融学院、金融学教研室、投资学教研室、互联网金融教研室以及学院办公室、教学秘书办公室和驻院辅导员办公室等行政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分别来自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占教师总人数的58%;硕士研究生19人,博士研究生2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97%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分别与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诚成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山东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在师资培训、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学生实习基地建设、教材共同开发以及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同时,申报并获批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办学水平。

学院与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办学项目已逐步展开,双方共同设立智能金融学院,在金融学专业下设立智能金融方向,合作培养智能金融人才,已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同时,由企业投资200万元的智能金融实验室建设也已启动。

学院在校本科生31个班,共计1400余人。近年来,学生考研率在5.5%左右,就业率在90%以上。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崇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以开放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全体师生奋发图强,凝心聚力,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的品牌学院。(20207月)


金融学院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020301K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金融学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能够满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应用型专业人才的要求,或者具备在国内外教育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的资格要求。

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原理、信托与租赁、金融风险管理。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毕业学分标准: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55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通识课程52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程32学分,专业必修课15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16学分,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40学分。

学位授予: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投资学专业(020304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投资学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能够满足银行、保险、信托、证券、互联网金融、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应用型投资专业人才的要求,或者具备在国内外教育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的资格要求

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宏观经济分析、理财规划原理。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毕业学分标准: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56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通识课程54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程21学分,专业必修课22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0学分,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39学分。

学位授予: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互联网金融专业(020309T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面向银行、证券、保险、财富管理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等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互联网金融一线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支付结算、投资理财、征信、贷款、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保险学理论与实务、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金融概论、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网络银行、网络借贷与众筹、互联网金融支付、互联网金融营销、互联网征信、金融数据统计分析、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监管等。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毕业学分标准: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56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通识课程54学分,专业基础课程21学分,专业必修课20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2学分,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39学分。

学位授予: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学专业(智能金融方向)

专业培养模式:本专业由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与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模式办学,大一、大二的课程由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负责授课,大三的专业课程主要由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负责授课,大四上半学期由山东开创信息有限公司安排顶岗实习,大四下半学期学生回校撰写毕业论文。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面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备熟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操作、服务、营销等能力,能从事智能金融一线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支付结算、系统运营与产品维护、电子商务、投资理财、征信、贷款、风险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金融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毕业要求标准:

本专业学生必须达到如下要求方准毕业。

1)修满各模块156学分,其中,通识课程54学分,专业基础必修课21学分,专业必修课21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2分,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38学分。

2)取得1个或以上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关的职业资格(岗位技能)证书。

3)参加半年顶岗实习 并取得合格成绩;

4)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取得合格成绩。

学位授予: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图片 1_2

 

 

      图片 2_5

 

     

 

      图片 1

 

      图片 2_2

 

     

 

 

上一条:会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