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高校之窗】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疫情相隔 教学不相隔

时间:2020-02-29 10:52    单位:    点击:

2月17日本该是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开学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时间延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延迟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务处联合各系部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短短半个月时间,教务处搭建起超星泛雅、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四个在线教学平台,将教学数据与平台进行对接。同时每天发布在线教学培训安排,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针对新的教学平台建立微信群,教务处全体人员和平台技术人员全天候在线服务、答疑,帮助教师完成用户手册、资料上传等工作,协助教师进行在线建课,在线授课。

开课第一周,有200多位教师参与了线上教学,共涉及 243门课程,开课911门次,共计96%的课程实现了线上教学。全校119个教学班进行了线上学习,在线学习人次达到了62000多人次,到课率99.8%。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师生同心同力、共同努力,开课以来,各门课程分别采用智慧树、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网上授课,并且搭配QQ群、微信群等工具综合开展教学活动。由于全国高校开课较为集中,网络压力过大,部分平台功能出现异常,上课的师生们均按学校前期要求启动备用方案,稳妥推进既定的教学进程,努力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一周以来,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开课总体情况良好,开课率、到课率均达到较高水平。



金融系的薄乐老师本学期讲授的是《金融市场学》,因为是第一次用网络直播讲授课程,且大部分学生没有携带教材回家,薄老师从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调试、课前预习、学生互动、作业布置以及课外延伸阅读等很多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对教学课件也做了大篇幅修改和完善,保障学生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顺利学习。



工商管理系在2月19日下午2点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网上教研活动。



工商管理系主任李永春教授就线上教学两天多来各位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的情况进行详细地了解、调研。老师们群策群力把各大平台的优、劣势进行了对比,决定发挥各平台的特色、取长补短,为己所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活动。

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经过两年的建设,“新商科企业运营仿真实训课”完成了平台搭建、师资培训、课程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定于2019-2020第二学期向2018级专升本毕业生开设。由于疫情突如其来,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任和方宇博业科技公司的协调努力下,课程线上教学如期开设。


课程开展如火如荼,虽身处家中,没有同学在身边也不能阻挡大家学习的热情,每天上课时间未到就有同学催着老师上课,下课时间来临仍然在平台经营向老师提问,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老师们每日批阅学生提交的工作日志,合理组织教学活动,有分工有协作,教学活动井然有序,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教学效果良好。

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教学秩序较为平稳、顺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教务处连同各教学单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然疫情相隔,但是隔离不了老师的教学积极性,隔离不了同学的学习热情,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回到校园,共同拥抱春暖花开。(通讯员:张慧 史秀璇 杨怡茹 张玉)

媒体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200229/n15829373309542.html


上一条:【鲁网】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新华网】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