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时间:2019-12-10 19:05    单位:燕山学院    点击:

       日前,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活动在京圆满落幕。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以“新亦求新 寻教动能”为主题,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四大领域,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探寻教育发展新动能。论坛现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院长刘瑞波以及该校宣传中心主任张慧接受了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主持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获“2019年度•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刘瑞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是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以实施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财经类高等院校,目前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是由母体学校山东财经大学与济南莱芜城投公司共同举办,在校学生7200多人。2019年是燕山学院迁到济南新校区办学的第二年,随着办学体制的变化,学校也凝练出了“崇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求质量,一同谋发展,一致图创新的四个“一”的办学理念,办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根,以学校为源,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扎根齐鲁大地的办学宗旨,努力将燕山学院办成一所办学规模适当,管理运行规范,开放性和国际化程度较高,教育教学质量稳固提升,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等多学科发展,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主持人: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改革政策方面,学校有新规划吗?

 

  张慧: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把坚持“五好”模式作为我们的办学目标,“五好”即为好的专业、好的师资、好的教学模式、好的成才机制和好的育人环境,首先在专业设置方面,学校依托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设有金融系、国际经贸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信息科学与技术系五个系,下设金融学、投资学等14个本科专业。校企合作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智能金融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慧物联方向,拥有省级特色专业一个,省级精品课程五门。

  为了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围绕学校学科定位,我们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重点建设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大学科群,对传统专业我们也加强改造,做优做强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着力打造新会计、新金融、新贸易特色,积极发展法学科、新工科、新文科,同时发展新兴专业,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培育数字财经新优势,逐步增设六到八个新专业,专业总量达到二十个左右。

  学校计划到2025年,打造三到五个校企合作示范专业集群,与地方行业产业群实现集群对接。深度打造专业特色,形成示范效应,培养特色人才。专注国家和山东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重大机遇,力争二到三个专业进入山东省一流专业,实现国家一流专业的突破。积极创造条件,探索联合设置或独立设置硕士学位设选点二到三个,发展研究生教育,提升办学层次。

  在师资方面,我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固扩大师资规模,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校现有专职及聘用教师369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48人,占教师总数的38%,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00人,占教师总数的50%,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365人,占教师总数的92%,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今后学校计划平均每年引进50名左右学术功底扎实、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积极引进具有行业经验、学历层次较高的双师型人才,制定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建立师资培养培训制度,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的青年后备人才。实施双师型教师引进与培养计划,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建设,实施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并将其作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教学研讨、各类竞赛和社会服务等活动。

  主持人:学校的特色化教学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张慧:学校实施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化教育和国际化教育两大办学特色。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重实践的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形成独具燕山学院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已经在2018级、2019级学生中开设“燕苑拔尖人才强化班”,“国际课程实验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效应的教学经验,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学校实行“3+1”教学模式,前三年进行课堂教学,最后一年集中进行实训实习。搭建在线网上开放课程,实行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移动固定、互融互补的多样化混合教学模式,加强多课堂协同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公益活动、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的机会。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推动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设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实施游学、访学、留学、交换生等多元方式,加大学生到海外学习交流和培养力度,与海外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接轨,实现与国外高校的课程与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建立双学位国际合作办学模式,遴选优秀学生到境外高校深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学校已经和多所国外高校合作开展双学位项目。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希望,教学管理方面修订完善了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在培养学生成长和成才方面有哪些经验和秘诀呢?

  张慧: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是以服务学生为先的,推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探索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致力于学生的成长与成才。通过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大体系,服务学生自身的成长与全面发展,形成了以“一二三工程”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创青春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以燕山调研为核心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以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设计为重点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以资助育人工程为抓手的基础保障体系。

  主持人:学校在打造好的育人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张慧:为给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技术保障和良好环境,我们学校在校区建设方面加快了莱芜校区的建设步伐,完善了莱芜校区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图书馆建设,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教师的研究中心、学生的学习中心和面向社会服务的图书情报中心。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实验技术装备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后勤社会化,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推行经济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推进节能减排和水电气管理,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完善学生宿舍管理,构建安全和谐的公寓环境,强化学生的食堂管理,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完善公共楼宇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和卫生保洁工作,努力创建绿色校园,建立健全校园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体系,争创平安校园。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2019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名单 下一条:【新浪】2019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发布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获最具影响力本科院校等三大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