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校新闻 > 正文

观济南|坚持坚持再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

时间:2022-11-30 10:45    单位:    点击:

观济南|坚持坚持再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

海右君 观济南 2022-11-29 17:04 发表于山东

 

图为资料照片


先来说说疫情。

11月28日12时至29日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301例。

济南对疫情有了最新判断。

今天召开的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针对当前的形势提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面临“防输入、防反弹、防扩散、防外溢”等多重压力,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这是最新的判断。

大家都知道,逆水行舟需要用力撑,否则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防控也是如此,这就像拔河,进入相持阶段必须持续用力,不断加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时候松一口气,就意味着一泻千里!


这是一场大仗,不折不扣的大仗。

打大仗就要大兵团作战。

大兵团作战,要在指挥上统观全局,运筹帷幄,精准作出决策。

此轮济南战“疫”之所以能够快速咬住,进入相持、胶着阶段,关键就在于济南能够以快制快,精准出招。

针对新形势,济南此次再次及时调整完善管控区域管理措施,坚持快划、快排、快解。具体如下:

坚持快划、快排、快解。临时管控区划设后,迅速通过核酸检测、流调等对风险进行排查,符合高风险区划设条件的,迅速划设为高风险区,其他区域解除管控。

对当前划设时间已到48小时的临时管控区,经排查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及时解除管控。

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并解封。

当然,封了的地方不是不管了,而是要服务得更好更到位。因为封控地区的各种需求也会更多。

海右君注意看,济南此次提出,高风险区划设后,立即安排人员下沉,指导社区落实“人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理服务保障。

而且,对划设的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严禁采取铁板封堵、铁丝拴锁等硬质隔离、硬质围挡等措施,严禁封堵消防门、单元门、小区门,确保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

我听到了很多声音,也许其中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但不得不说,这轮疫情中,济南对民声的回应还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力的!

还是那句话,疫情之下,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政府有难处、市民有难外、一线防控人员也有难外,但越是这时候,越需要我们守望相助,而不是互相拆台。

大兵团作战,就要审时度势,以快制快。

兵贵神速,间不容发。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一旦稍有迟疑,疫情的发展就难以想象,必须争分夺秒、以快制快,与时间赛跑。

疫情爆发后,济南很快就查明源头,调查初步显示本轮疫情是由省外入济返济人员引发。

此后,济南进入“一天一场专题会、一场发布会”的快节奏,每天以最快速度研判疫情、作出最新部署,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最近,济南一直在强调速度,核酸检测要提速、追阳要提速,封控与解封也要追求速度。

无下武功,唯快不破。只有比病毒更快一步,才能更胜一筹。

大兵团作战,需要集中优势兵力。

疫情之下,很多地方都缺人,我看到很多社区都在召募志愿者,济南“老师儿”非常热情,积极报名。“缺人,我顶上”,这就是深明大义的济南人!

而且,济南还组织5000多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但是,病毒“六亲不认”,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只有人人都筑牢防线,整个城市的防疫屏障才能足够坚固。

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积小胜为大胜!


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谁是局外人。

这时候,需要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单位都是防控的主体,特别是超市、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等,要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因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是自身和社会赋予的使命,也是自身平安、发展的根本,只有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把关口,严管寸土,全面、精确、科学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才能筑牢各自领域的疫情防线。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名济南“老师儿”,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个人防护,守好健康阵地;注意公共文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外出戴口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平和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客观清醒的头脑,不盲目跟风,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人人筑牢防线,病毒自然无处藏身。


疫情正在激战,大家已经把弦绷到最紧,而要战胜病毒,需要持续加力。

关键时刻,力从何来?

伟人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精神,于人而言,至关重要。古人云:人有三宝精气神。精充气就足,气足神就旺,神旺则身健,身健则行远。精、气、神,三者各具特性、各有所长,相互滋生、相互助长,是生命存亡之根本。

简而言之,精气神就是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顽强的斗志、高昂的士气、充沛的活力、扎实的作为。任何时候,特别是紧要时刻,精气神足了,工作就好做了,组织力、执行力、创造力就应运而生,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提高

面对奥密克戎这个狡猾的敌人,只有每个单位、每个场合、每个环节、每个节点、每个家庭、每个个体,共同汇成一股劲,提振精气神,才能步子不乱、节奏不散、力度不减,才能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才能及时阻断传播风险,筑牢防线。

麻痹、侥幸是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厌战、松劲是防线动摇的直接原因。

“提振精气神”,关键就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疫情形势要求坚决杜绝过于自信的心理,消除可能存在的死角,以更负责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科学的手段,筑起坚强堡垒。

有疫情的地方要有警惕之心,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也要防范和消除侥幸心理,即使工作和生活恢复正常,仍要时刻做好防护。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战争的规律。事实证明,战疫也是如此。一鼓作气既能减少拖拉、迟缓和反复带来的浪费,也能利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去争取最大的战果,是一种节约时间、节约成本的作战方式。反之,则会拉长时间,扩大传播面,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

其实,疫情经历这么多轮,怎么干大家都清楚。海右君以为,这时候最需要做的就两句话——

坚持坚持再坚持,

落实落实再落实!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2年度教职工环校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战“疫”时刻,温暖一直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