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阅读活动方案

时间:2023-04-21 15:11:41    单位:    点击: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民阅读,举办“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答题、风采展示、征文评比等方式,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书香浸润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 活动主题

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

三、活动组织

活动由党政办公室宣传中心牵头,组织人事处负责组织教职工参赛,学生工作处负责组织学生参赛。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形式和内容

   活动分设“书香山东·掌上答题”“书香山东·阅读风采”“书香山东·读书征文”三个子项目。

(一)“书香山东·掌上答题”活动。举办“书香山东·掌上答题”阅读大赛。公布本年度阅读书目,推出线上阅读平台。组织师生有计划地开展阅读并在平台参与阅读打卡和答题获得积分,根据积分排名确定获奖集体和个人。

(二)“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举办“书香山东·阅读风采”短视频大赛, 分集体阅读风采展示和个人好书推荐两个类别。集体阅读风采展示类作品参与人数不少于5人,可为朗诵、演讲、情景表演等,展示师生阅读风貌、书香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个人好书推荐类作品为师生个人作品,分学生组、教师组,选手通过短视频形式分享自己喜欢的一本书,进行“我来推荐一本书”展示。学校组织校级初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

(三)“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开展“书香山东·读书征文”评选活动。在充分开展阅读活动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师生撰写读书心得,征集作品,组织校级初评,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终评。

六、 活动阶段及时间

活动于 4 月中下旬启动,10 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4 月—5 月)。

下发活动通知,开展宣传动员活动。

(二)校级初赛(初评)阶段(6 月—8 月)。

组织校级初赛(初评),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三)省级决赛(终评)阶段(9 月—10 月)。

组织参加省级决赛(终评),宣展获奖作品。

七、奖项设置

(一)“书香山东·掌上答题”活动,设集体和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二)“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设一、二、三等 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八、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周密组织,提高师生参与率,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

(二)认真审核报送资料,确保报送资料真实准确。因资料虚假或报送信息错误产生一切后果,均由报送单位承担。

附件:

1.“书香山东·掌上答题”活动执行方案

2.“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执行方案

3.“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执行方案

4.“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山东省高校师生阅读活动“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作品汇总表

5.“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山东省高校师生阅读活动“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作品汇总表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2023年4月21日 

 

 

附件 1

“书香山东·掌上答题”活动执行方案

一、活动内容

师生关注“悦读成长计划”微信公众号,通过“书香山东·掌上答题”平台报名,参与“阅读闯关” 和“在线答题”,获得积分。

二、活动阶段

(一)阅读闯关。参与师生先自行阅读,按照个人阅读进度在阅读平台参加相关章节的知识检测,获得相应积分。在指定日期前完成阅读并闯关成功的师生,自动获得参与第二阶段在线答题资格。

(二)在线答题。第一阶段闯关成功的师生将自动获得参加 在线答题环节的资格,题目内容出自第一阶段阅读的相关书籍。 在规定时间内每日均可参与,每天参与上限次数为 3 次,每成功 闯关一次获得相应个人积分。本阶段参与情况为确定奖项的重要依据。

三、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二)集体奖: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四、参与方式

  1、关注“悦读成长计划”微信公众号

“悦读成长计划”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栏“活动报名”——“高校师生阅读活动”——注册个人账号。

3、填入相应组别ID或扫描识别右下角二维码,进入对应答题分组。

(1)教师组

     (2)大一组

 

    (3)大二组

     (4)大三组

     (5)大四组

 

附件 2

“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执行方案

 

 

一、活动组织

活动由党政办公室宣传中心牵头,学生工作处、组织人事处组织校级初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

二、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分集体阅读风采展示和个人好书推荐两个类 别,集体阅读风采展示类作品参与人数不少于 5 人,可为朗诵、 演讲、情景表演等,展示师生阅读风貌、书香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个人好书推荐类作品为师生个人作品,分学生组、教师组,选手通过短视频形式分享自己喜欢的一本书,进行“我来推荐一本书”展示。要求内容充实具体,逻辑清晰,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格调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

 (二) 选手使用普通话展示,语言自然流畅,声情并茂。服 装整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可通过音乐、服饰等辅助手段融

合展现内容。

 (三)视频横屏拍摄,分辨率为 1920*1080,MP4 格式。要 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集体阅读风采展示视频时 长不超过 5 分钟,个人好书推荐视频时长不超过 3 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 700MB

三、活动阶段

  (一)校级初赛。组织集体阅读风采展示短视频大赛初赛和个人好书推荐短视频大赛初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

1.报送(推荐)数量:报送 2 个集体阅读风采展示短视频;推荐 3—5 个学生组好书推荐短视频,1—2 个教师组好书推荐短视频。

2.报送要求:在 9 6 日至 15 日期间登录“悦读成长计划”微信公众号填报作品信息、上传作品,并将《“书香山东·阅读风采”活动作品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加盖公章扫描生成 PDF 格式的电子版报组委会邮箱58058807@qq.com

  (二) 省级决赛。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作品, 举办决赛, 确定获奖作品并宣传展示。

四、 奖项设置

   (一)集体阅读风采展示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个人好书推荐类:分学生组、教师组两个组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五、“悦读成长计划”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附件 3

“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执行方案

 

一、活动组织

活动由党政办公室宣传中心牵头,学生工作处、组织人事处组织校级征文初评,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

二、作品要求

(一)作品分设学生组、教师组。师生以“阅读新时代·书 香润校园”为主题,分享个人感悟,撰写随笔,抒发人生思考, 展现阅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人生的启迪。作品篇幅在1500字以内, 体裁不限。

(二)作品为电子版 word 格式文档,文中注明组别、作者 姓名、学校及院系名称、学生组作品指导教师姓名及单位、作者 联系电话等真实信息。学生组每篇作品 1 指导教师, 教师组作品无指导教师。

(三) 作品须为原创,且未被发表、出版,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查出,将取消参与资格。

三、活动阶段

  (一)校级初评。发动师生积极投稿,组织初评,从中推选优秀作品报省赛组委会。

   1.推荐数量:学生组作品 3—5 篇;教师组作品1—2 篇。

2.报送要求:9 15 日前将电子版作品以“学校名称+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命名压缩文件报组委会邮箱,并将《“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作品汇总表》(附件 5)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扫描生成 PDF 格式的电子版报组委会邮箱。组委会邮箱:58058807@qq.com

  (二)省级终评。 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开展征文终评, 确定获奖作品。

四、奖项设置

  (一)学生组: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教师组: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园植被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