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7 16:56:50    单位:    点击:

 

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山东省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思函〔2020〕2 号),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2020年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引导我校思政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一大批优秀教学成果,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项范围

重点围绕思政课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考试与评价体系、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等方面。

三、项目类型

(一)重点项目。选题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具有较好研究和实践基础,全局性、前瞻性意义较 强,预期成果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

(二)一般项目。选题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具有一定研究和实践基础,适应教育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有创新,预期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四、申报范围

单位申报项目主持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 50 岁应热爱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整承担 1 门及以上思政课课程教学任务 3 年以上,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突出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成效,无教学事故、师德问题。

教改项目鼓励校际联合,允许吸收本校之外的合适人选参 加,但合作院校不得超过 2 所,主要成员不超过 6 人;个人只能主持或参与 1 个项目;2 个单位或多人共同完成的项目,由主持单位或主持人提出申请;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再变更。

五、推荐数量

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推荐名额为2项,2018年以来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学改革立项的项目,不再予以推荐。

六、项目管理

(一)重点项目立项后,教育厅给予每个项目一定的经费支持。一般项目立项后,由项目所在学校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二)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 2 年,特殊情况经教育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原则上不超过 3 年。

(三)省级教改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教育厅负责省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结项和成果鉴定。学校负责项目过程管理,保证经费投入,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督促指导,推动项目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

(四)省级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实施结项、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

(五)资格审查贯穿申报、评审全过程。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5 年内不得申报,立项项目给予撤项。

七、申报要求

(一)各部门推荐时,不区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不进行排序,由教育厅组织评审后择优确定。重点项目从单位申报项目中遴选确定。

(二)《项目申报书》(附件 1)一式五份和《项目汇总表(附件2),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 2020 年 3 月1 发送电子版发送至 yanshanjy@126.com,邮件名以“单位+项目负责人+2020思政教改申报”命名,纸质版资料交至办公楼415房间,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上一条:关于做好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教学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