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其他访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9-10-28 12:51:44    单位:燕山学院教务处    点击:

 

 各单位: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字〔2018〕16)(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比赛程序严谨规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赛事目标

考察教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充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高效学习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同时,鼓励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二、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或团队主持人应为省内普通本科高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1980 8 31 日后出生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同等条件下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选手优先推荐。每位参赛教师或教学团队(3 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限提交 1件参赛作品,我校限报 5 件参赛作品。参加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选手不得重复报名。

 

三、赛事分组

参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分组办法,设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必要时合并组别进行。

四、赛事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校级选拔赛

 

校级选拔赛即初赛,我校于 2019112 日前组织并确定参赛选手及团队。

根据校级选拔赛结果,于 201911617:00 前完成以下工作:

1、组织参赛教师或团队注册。各高校组织参赛教师或团队在比赛评审平台完成报名工作。

2、确定参赛教师或团队。各高校严格按照参赛名额限制,确定本校参赛选手及团队,并导出选手汇总表,将加盖单位公章扫描件上传至评审平台。

3、上传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各高校将申报优秀组织奖的相关材料上传至评审平台。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详见附件 3。

(二)复赛(2019 年 11 月)。

 

复赛采用网上评审信息化课堂教学视频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学习的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

 

1、参赛教师或团队上传参赛材料。2019111317:00 前, 选手选取 20 个教学节段,每节段配合 2 部分材料:课堂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并将最终作品上传至评审平台。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1。

(1) 课堂教学视频

 

所选教学节段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可以是教学实录视频,也可以是其他工具或软件制作的视频资源。视频时长严格控制在 20-25 分钟。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要与提交的课堂教学视频一一对应。逾期未上传者,视为弃权。

(2)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 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参赛课程 20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简介性质、学分、课时、授课对象、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参赛课程 20 个学时相对应的 20 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 20 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2、学校管理员审核。2019 年 11 月 13 日 17:00 前,完成相关审核工作。

3、专家评审。201911 月,省级复赛依托评审平台,按学科门专业大类分组进行评审。评审专家依照《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见附件 2.1)、《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见附件 2.2),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

复赛产生参加决赛的选手及三等奖、优秀奖获得者。

 

(三)决赛

 

决赛采用信息化教学设计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决赛产生一、二等奖获得者。现场说课规定时间为 15 分钟,其中说课时间为 7 分钟,回答问题时间为 8 分钟。从选手上传的 20 个课堂教学视频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现场说课,主要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展开,突出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着重阐述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五、赛事计分方法

(一省级复赛。评审专家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两部分具体评分标准分别参见附件 2.1、附件 2.2,统分时用所有评审专家的累积分除以评审专家人数为选手复赛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二省级决赛。评审专家评分实行实名制,现场说课评分标准参见附件 2.3。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审专家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该部分参赛内容的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选手复赛得分与现场说课得分相加为选手决赛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教务处

2019 年 10 月 28 日


附件 1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作品提交要求

一、课堂教学视频

视频内容制作精良,画面精致,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片头应突出显示课程名称、所讲节段内容标题,主要教学环节应有字幕提示;限定为 MP4 格式,大小控制在 300M 以内。具体技术指标要求: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

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 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 1024Kbps,帧率为 25fps, 分辨率不低于 720×576(4:3)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 128Kbps(恒定

二、教学设计

(一)教学设计方案

 

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 并在开篇标明授课内容所属专业大类、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格式限定为PDF 格式。

(二)教学课件

 

内容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视频合理搭配。格式限定为powerpoint 格式,大小控制在 100M 以内。

三、其他要求


(一)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精心设计与制作教学课件并录制课堂教学视频。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如二维、三维动画,经济生活及生产企业一线实拍视频,HTML 页面以PPT 等,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设备、仪器进行课程设计。

(二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中不得含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否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所造成一切不良后果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三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除参赛报名表之外,参赛教师提交的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设计教案文稿等参赛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出现院校或教师信息,否则取消其参赛资格。


附件 2.1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方案

(20 分)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反映学科前沿

 

4


准确、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突出信息化教学特点,针对性强

 

5


教学策略得当,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3


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在教学设计中应用恰当,图、文、音、视、动画等多媒体形式运用准确、合理、清晰

 

5


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适用于实际教学,有推广性

 

3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 2.2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教学(50 分)

 

 

教学内容

(15

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 循序渐进,符合学生的特点

4


注重学术性和信息技术的运用,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5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选用多媒体素材适当,呈现方式数字化、媒体化、网络化

3

 

 

 

 

教学组织

(22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信息化技术运用灵活、恰当,   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6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6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4

课堂教学讲解和设备操作结合恰当,熟练、有效地运用教学设备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演示效果好

3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教态

(7 分)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得当

4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 亲和力强

3

特色创新

(6 分)

教学理念先进、创新性强、风格突出、具感染力、教学效果好,有推广性

 

6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 2.3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现场说课评分表

 

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现场说课

(20 分)

 

教学内容

对教学设计理念和思路理解正确,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内容选取得当

 

3


 

教学目标

准确、具体体现新大纲的要求,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符合单元教学目标和要求

 

3


 

 

 

教学策略

 

整体设计思路清晰,结构合理

 

 

 

5


“以学生为主体”,合理选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活动设计体现出层次性和梯度,实践充分

 

信 息 化   教学手段

 

信息化教学环境创设合理、有效

 

 

5


图、文、音、视、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在教学中应用恰当,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科学、客观,评价内容明确

 

4


 

现场提问

(10

 

正确理解专家提问,准确把握问题实质,表达清晰准确、逻辑合理,论述有说服力

 

10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注:评委评分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关闭